歸來的人_海報20110824

2011釜山影展(新潮流競賽單元)2011 溫哥華影展2012鹿特丹影展(老虎獎競賽單元)2012舊金山亞美影展

【劇情大綱】

still17  

「他們要離開這個國家,他卻從台灣回來。」

數十年來,緬甸首次舉行了總統選舉,許多在異鄉的緬甸人認為緬甸已經開始改變;會邁向繁榮。所以,興洪與阿榮也決定回家鄉發展。阿榮在出發前幾天,在工地加班墜樓身亡,興洪帶著阿榮的骨灰返鄉。
興洪回到家鄉時,他弟弟阿德即將離開,要到馬來西亞打工。許多年青人都想離開緬甸,但興洪卻一直想留在家鄉發展,他到處打聽生意路子,但遲遲未決定要從事什麼?
緬甸對興洪來說,有著強烈的陌生感及距離感;他離開太久,不管身在他鄉或故鄉,他都是永遠的異鄉人;被空間與時間遺棄。
停電的夜晚,中緬邊境的走私市集,呼嘯而過的摩托車伕在天昏亮中疾行!
本片透過主角興洪,敘述了改變中的緬甸,人們生存的真實狀態。


【導演表述】

still14    

二○○八年初,在我離開故鄉緬甸十年後第一次回家。緬甸跟我離開時一樣,荒草黃土,但平靜安詳。仰光到腊戌的車上,不絕於耳的歌曲,唱的都是「我們的國家多麼美好」!車外盡是荒野和零星的草房,醒了睡,睡了又 醒,二十四小時後,到家了。母親與我十年沒見,我們如同陌生人,彼此沉默很久,她問我「吃飯了沒?」

我感覺我的故鄉還是如同十年前我離開時一樣,每天都有年青人聚集彈吉他,唱情歌,他們每三天就去一次中國邊境走私,騎二十個小時的摩托車到腊戌賣,能賺二十元美金。能借到錢的就到馬來西亞打工,到杜拜蓋大樓。村裡有位年青人為了去美國,花了家裡的所有財產,借了很多錢,最後在美國的麥當勞打工。

二○一○年十一月,緬甸大選,同時軍政府釋放了被軟禁了近二十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翁山蘇姬。許多流浪在外的緬甸人都說著:「該回去了,緬甸已經在改變!」。

二○一一年初,我帶著攝影機再次回到家鄉,我再度遇見了那些唱情歌的年青人,許多人還在等待著護照去國外打工,我兒時的英文老師Adove還抱著他的美國夢。而那些在凌晨或半夜穿過邊境、 荒野及軍人關卡的年青摩托車伕們還是一樣在中緬邊境中飛馳疾走著,即使在他們的生存困境中的悲哀裡,還是顯露著旺盛的生命力、無比堅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