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謝文華/專訪

600_10  
導演趙德胤說,離開故鄉緬甸十年後第一次回家,感覺和十年前一樣,緬甸人民一樣貧窮!(記者謝文華攝)


「離開緬甸十年後第一次返鄉,依舊是荒草黃土,但不絕於耳的歌曲,唱的都是『我們的國家多麼美好』!」導演趙德胤認為,「外界以為緬甸已經自由了,只是基礎醫療、衛生、教育、交通、電力若沒改善,光是政治、經濟改變,只有獲利者坐收漁翁之利,天然資源被取盡,緬甸人民依然貧窮!」

過去長期被軍政府管制 生活困苦

兩年前,他二姊的小孩生小病死掉,警察竟來索錢,否則就要指控孩子是被家人虐死。趙表示,過去緬甸軍政府管制所有行業,還會無預警宣佈幣值作廢,連人民自行修剪路樹也遭判刑,民不聊生,到如今貪污、收紅包情形仍嚴重。

趙德胤祖籍中國南京,軍人祖父在國共內戰後落腳緬甸,他形容老家是用竹子和茅草搭建,颳個小颱風就足以把家吹倒,「台灣有如緬甸華人的天堂,能考取台灣學校,像中樂透!」

但他對當地華僑領袖卻極為不滿,學生向僑領索取來台入學考試的報名表,一份竟要一千緬幣(十五年前幣值,相當台幣一百三十到一百六十元),這金額已足可供一家七口吃白米一個月!

要填入台申請書,僑領要求須用很正的正楷填寫、不能寫錯字,否則就算考上學校也會被「刷掉」,他用三千緬幣買了三張申請書,就怕寫錯。錄取分發書還遭僑領扣住,須送酒打點才能拿到。

想要離開緬甸,更要買通海關,家人借錢送了五十七萬緬幣天價(當時約合台幣七萬到九萬元)才買到合法護照,因台緬無邦交,每兩年還得到香港辦延長護照。

 

※ 原文出自於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8/today-life4-2.htm?Slots=TPho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