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8197_10151601146851939_1591168774_n

哈維爾‧巴登 Javier Bardem (1969-)

如果說阿莫多瓦是西班牙國寶級導演,那麼哈維爾‧巴登無疑是西班牙國寶級演員。

  「十座奧斯卡頒給他都不夠!」有人曾經這麼說。但看過哈維爾表演的人,就知道這一點也不誇張。他是西班牙第一個獲得奧斯卡肯定的男演員,也曾經是阿莫多瓦的御用演員,出道才短短數年就拿下西班牙影帝,之後獲獎無數,直到今日他在國際影壇享有絕佳聲譽和崇高地位,是當今世界上最出色的男演員之一。

  他出生演藝世家,妻子是影后潘妮洛普;他的第一部代表作是阿莫多瓦的《高跟鞋》,片中表現在西班牙受到肯定,自此開啟他的電影之路。他演過一生燦爛喧嘩的古巴同志作家─ 《在夜幕降臨前》;演過影史上最令人不寒而慄的變態殺手─ 《險路勿近》;演過下半身癱瘓無法行房的退休警察─ 《顫抖的慾望》;演過生命正走向盡頭的靈媒單親爸爸─ 《最後的美麗》(2010);演過風情萬種、性感狂野的藝術家種馬情人─《情慾巴塞隆納》。

  哈維爾似乎總挑著最困難、最冷僻的角色演,但他的每一次演出都為角色帶來無法忽視的存在感和生命力;他獨具西班牙風格,英俊健壯、冷峻粗曠的外型,和極富高度說服力與壓倒性的精湛演技,使他的每部電影、每個角色都令人無法忘懷,即使是早期的演出也閃爍出異於凡常的光芒。

 Live-38  
    ▲哈維爾‧巴登在《顫抖的慾望》裡飾演下半身癱瘓、無法行房的退休警察。(圖/前景提供)


【獲獎記錄】

2000《在夜幕降臨時》
獨立精神獎最佳男主角獎
2002《失業日光浴》
哥雅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
2004《點燃生命之海》
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獎
歐洲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
哥雅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
2007《險路勿近》
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
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配角獎
影視演員協會獎最佳男配角獎
廣播影評人協會最佳男配角獎

【作品年表】

1991《高跟鞋》High Heels
1997《顫抖的欲望》Live Flesh Synopsis
2000《在夜幕降臨前》Before Night Falls
2004《點燃生命之海》The Sea Inside
2007《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
2008《情遇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2010《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
2011《最後的美麗》Biutiful 
2012《007:空降危機》Skyf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