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3  

「人們問莎崗,愛情對她來說到底是什麼,莎崗說:『我不知道,但愛情結束時,我卻感覺非常美好。』
戀愛就像置身核電廠,初期沒有味道,沒有感覺,但你身體裡卻滿溢了它的毒素。」 

法國備受矚目的新生代導演,1980年在巴黎出生。在師範學院取得現代文學教師頭銜後,進入法國高等電影學院 (La Femis)劇作系攻讀。2011年的作品《美麗的刺》(Belle Épine)讓女主角蕾雅瑟杜獲得凱撒影展最具潛力女演員獎的提名肯定。《愛慾來襲時》是她和另一位編劇蓋兒梅斯,讀完描述核電廠工人日常生活的小說《核電站》(La Centrale)後,重新消化概念搬上大螢幕的最新作品,她們決定拍出這些在危險核心裡的人,他們的愛慾糾結

 

【導演的話】

「相愛的人在我眼中都是英雄」

「愛情如核電,令我們擔憂」

在拍攝完描繪年輕女性親密情誼的電影《美麗的刺》後,蕾貝卡斯洛托維斯基有感於自己彷彿剝奪男性的發聲權,因此決定拍攝一部以男性為主的電影。而在編劇向她提出構想時,她體認到這些核電廠工人就像是被徵召的士兵,人們在戰爭開始時對他們一無所知,這樣的不公義加深她拍攝電影的想法。因此她更關注並非擁核或反核這樣巨觀的議題,而是圍繞核電廠生活的工人們每日生活的微觀圖景。她認為自己出身的背景讓她更容易觸及或去理解不同階級人們的處境。

「《愛慾來襲時》不是為了支持或反對核電,它比較是社會電影而不是關於核電廠的電影。我想用戀愛的感覺去表達它的毀滅性,並去顛覆核電廠生活的微觀世界。裡頭政治的部份可能是去選擇這些工人並把他們刻劃為英雄。塔哈拉辛賦予這個20出頭的男人更多人性化的一面,這個男人試著去彌補他虛度的青春並做個好人,為自己的人生開創更多並在困境中討生活。比起自己原生家庭,他寧可把這群一起工作的工人當成家人。但他被愛情來襲嚇得措手不及,就像新型罕見疾病症狀發生的開始。我希望這部電影能引起對勇氣的提問─這是它的政治面。走入一座核電廠,就像墜入愛河,像是和自己的個人利益對抗。愛情和輻射污染間的比擬是很完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