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811
在拍攝完描繪年輕女性親密情誼的第一部電影【美麗的刺】(Belle épine)後,法國新生代女導演蕾貝卡‧斯洛托維斯基(Rebecca Zlotowski)有感於自己彷彿剝奪男性的發聲權,因此決定拍攝一部以男性為主的電影。原本她單純地只是想拍一個愛情故事,而在她和編劇蓋兒梅斯讀了一部有關記錄核電廠臨時工生活的小說-《核電站》(La Centrale)後,她覺得可以把這兩者結合在一起。她說:「核電廠是一個危機四伏的工作環境,在核電廠工作的人大多是男性,他們為了賺錢養家餬口不得不做這份危險的工作。愛情,對我來說也是有其危險性,愛情就像是一種疾病,墜入愛河就像生了病。核電廠的汙染過程其實與戀愛的感覺相似,因為都是沒有預兆、沒有味道,無聲無息便滲透入內,讓人難以察覺。愛情和輻射汙染間的比擬是很完美的。」不過,導演蕾貝卡對核電並沒有支持或反對的特定立場,而是希望單純從社會學的角度,描述特定階級的工人群面對危險時的日常生活。

核電廠不僅僅是故事的背景所在,營造了本片必要的神祕氛圍,也增強了電影中關於人心與戀愛的類比。劇組在尋找本片能夠攝製的真實核電廠時困難重重,因打造核電廠的造景費太過昂貴,但若在真實的核電廠內拍攝又有可能遭受輻射汙染風險的限制;最後劇組在奧地利幸運找到一座因人民通過公投反對而從未運作過的廢棄核電廠,方才能忠實呈現核電廠的真實面貌於觀眾眼前。

為了強化故事的真實性,劇組邀請一位曾在核電廠工作過的工人擔任電影的技術顧問;此外,全片以兩種不同手法進行拍攝,在自然光充沛的場景以35mm拍攝,而核電廠內則選擇用數位攝影機拍攝,表現出肌膚的細緻、陽光及炙熱溫度的氛圍。

導演蕾貝卡說,雖然他是年輕一代的導演,但是法國新浪潮電影並沒有對她產生太大的影響,她的電影風格比較受到30、40年代法國電影的影響,她喜歡用大場面營造強烈的戲劇張力,喜歡把現實和想像連結在一起。

【愛慾來襲時】(Grand Central)的女主角蕾雅瑟杜(Léa Seydoux)和男主角塔哈拉希(Tahar Rahim)都是目前頗受矚目的法國新生代演員,蕾雅瑟杜最近以2013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電影【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中的女同志角色獲得肯定;塔哈拉希則以【大獄言家】中的精彩表現一鳴驚人。

導演蕾貝卡曾和蕾雅瑟杜合作過【美麗的刺】,蕾雅瑟杜並以此片獲得凱薩獎最具潛力女演員獎提名,蕾貝卡形容蕾雅瑟杜「並不需要特別做甚麼來表現煽情,因為她從頭到尾就是煽情的本義詞,這角色在電影中相當重要,他美好的身形突顯出一陳不變生活中的美麗誘惑,這個漂亮女孩對自己的性慾毫無罪惡感。」

至於找塔哈拉希當男主角,導演蕾貝卡說是因為對他在【大獄言家】中的演出印象太深刻,她甚至在劇本還沒完成前就和他見面,並決定和他一起工作。導演蕾貝卡說:「我們設定他的角色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他似乎在逃避甚麼,隱約讓觀眾與他在【大獄言家】中的角色做一個連結。塔哈拉希賦予這個20出頭的男人更多人性化的一面,這個男人試著去彌補他虛度的青春並做個好人,為他的人生開創更多可能、並在困境中討生活。但他被愛情來襲嚇的措手不及,就像染患疾病症狀發生的開始。走入一座核電廠,就像墜入愛河,像是和自己的個人利益對抗。我希望這部電影能引起對勇氣的提問,不管是面對生命還是愛情」

 

※ 原文出自於:世界電影雜誌54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