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教母Carine Roitfeld
Carine Roitfeld,集時尚、權力和戲劇性於一身,是國際間最負盛名的時尚雜誌總編輯之一,也是《Harper’s BAZAAR》全球時尚總監!在其紀錄式電影《Mademoiselle C》在台上映之際,讓我們再一次認識Carine Roitfeld吧!

編輯:陳若萱、盧佳妤 圖片提供:前景娛樂MADEMOISELLE C_01  

WHO IS CARINE
2012年紐約時間10月11日的上午10點,美國《Harper’s BAZAAR》的官網上閃電公佈了一項訊息:Hearst Magazines International(也就是哈潑的母集團)已聘請Carine Roitfeld擔任《Harper’s BAZAAR》全球時尚總監;這是一個專為她量身訂做的職位。
這無疑是前兩年時尚圈的大事件之一。

Carine Roitfeld曾在法國版《Elle》做過專欄作家、造型師,更做過攝影師助理、設計師,2001年開始擔任法國版《Vogue》總編輯近十年,建立出最有影響力的時尚推手的盛名;即便是圈外人,也對在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與美版總編安娜不合而略有所聞。離開《Vogue》之後,她更上一層樓,除了擔任前公司的競刊--赫斯特集團底下的《Harper’s BAZAAR》全球時尚總監;在此之前,她還創辦了《CR Fashion Book》,集結一堆超級A咖的視覺設計、攝影師、服裝設計師、名模,希望藉由新雜誌重塑時尚力。但她也表示,「我會用新人,我要努力讓他們成為新星…我喜歡冒險…每一天都是一個新的挑戰。」

CARINE’S STYLE
費里尼式的眉毛、黑色小煙燻眼妝、有點隨興小亂的及肩褐髮,加上開衩的及膝裙,以及細跟高跟鞋!Carine Roitfeld極有個人風格的妝扮,不僅是時尚部落客與街拍的指標性人物,同時也是許多設計師的靈感來源與繆思。例如在《Mademoiselle C》電影中可看到,造訪設計師Joseph Altuzarra的工作室時,Roitfeld開玩笑地問設計師,「你迷戀我嗎?」因為Altuzarra的靈感牆貼滿了Roitfeld的街拍照!Joseph Altuzarra還指著自己的設計圖說:「這個很你!」「對耶,這是我的長度。」Carine Roitfeld表示雖然常被說成是靈感繆思,但自己其實沒有那麼強烈的意識到,不過,看到設計師牆面貼滿她的照片,她非常開心。這種不造作的個性與妝扮,也讓彩妝品牌M.A.C找上她,推出聯名系列。

CARINE’S 24HR
之前接受BAZAAR訪問時的節錄:A.M.7:00起床,走向廚房去製作我的抹茶。我用攜帶型電動食物處理機來拌勻綠茶粉。身上是從Olatz買來的黑色緞料睡衣;穿著細肩帶洋裝上床是一種法式幻想。A.M.7:30芭蕾舞老師到達。我已經穿好芭蕾舞服裝;裸色或卡其色的。跳完舞之後,我會到浴室洗澡。A.M.9:00我穿上適合旅行的服裝出門,因為我要到機場離開這城市去參加時尚活動;舊的Current/Elliott米色燈芯絨牛仔褲、舊的咖啡色Prada開襟外套和Balenciaga靴子;噴上Opium鴉片,這是我最愛的香水。P.M.11:30上床睡覺!旅館內非常冷,在我的Olatz睡衣外,我穿上新買的Uniqlo輕量羽絨衣。我再一次噴了Opium香水,想像自己是皮膚較黝黑的瑪麗蓮夢露。

THEY LOVE CARINE
Carine Roitfeld的忠實擁護者不乏Karl Lagerfeld、Tom Ford、Riccardo Tisci等重量級設計師。Lagerfeld與她合作多次,最有名的是兩人一起打造Chanel的《The little black Jacket小黑外套》攝影造型設計。Lagerfeld顯然很欣賞她,他說:「她看起來就是那麼的與眾不同。她熱愛時尚,她具備時尚天賦,她毫不做作,她有身段,所有她試圖表達的東西都值得相信。」而最近的合作,就是《Mademoiselle C》的海報;Lagerfeld親自操刀掌鏡,捕捉了Roitfeld上樓的背影。

而Tom Ford可以說是Roitfeld最大的支持者;她是他的繆思,兩人所擦出的火花是無法複製的。Ford表示:「Carine是個完美主義者。我們都是沉迷於細節的處女座。她一直是我的靈感來源。」兩人最有名的合作,就是將女模的恥毛修成Gucci的G logo拍攝形象廣告。

CARINE’S LOVE
時尚教母的愛好?衣服、高跟鞋還是包包?
答案是:「我愛Carine,那時的她像個小可憐,她收集一堆米老鼠!」在Roitfeld三十世代於法國版《ELLE》工作時的夥伴,傳奇造型師Carlyne Cerf De Dudzeele,大笑地談起過往;「是米妮,不是米奇,大部分是米妮。」Roitfeld認真的反駁。Roitfeld談到Givenchy設計師Riccardo Tisci時曾這樣說:「Riccardo帶給我許多東西,我也給他一些屬於巴黎人的時尚靈感;他帶了R&B給我,這影響我很深遠,Kanye West、Jay Z、Beyonce都是他介紹給我的,跟他們在一起感覺很棒,我從來沒想過我與他們的世界如此合拍!」

CARINE AND STEPHEN GAN
「好的表演者需要表演的舞台,也許我無法為你準備舞台,但是我願意成為你的支柱。也許不是現在,但未來某天,請記得有我。」Stephen Gan這樣對Carine Roitfeld說。雖然沒被證實,但就連編輯也認為Carine Roitfeld會到《Harper’s BAZAAR》擔任全球時尚總監,與Stephen Gan絕對有關係;兩人是長年的好朋友。Stephen Gan不僅是有藝術品等級的《Visionaire》雜誌創辦人、《Harper’s BAZAAR》的視覺創意總監,同時也是Roitfeld的《CR Fashion Book》的創意總監,兩人一起創刊的經過,正是《Mademoiselle C》這部電影的主軸。過程如何?讀者就需要走進戲院一探究竟了,但我們可以告訴你結果:《CR Fashion Book》的創刊號首刷五萬本售罄,廣告業績好到連Stephen Gan都坦承:「利潤挺可觀的,並不如我當初設想般困難。」

 

※原文出自於Harper’s  BAZAAR哈潑時尚雜誌六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