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毒》: 強大的寫實力量

設計/戚心偉】

明周  

《冰毒》是來自緬甸、在台灣求學並展開拍片生涯的年輕導演趙德胤,繼《歸來的人》、《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之後的最新劇情長片,也是他至今最成熟的一部作品。

和前2部一樣,緣起於自身身分的故鄉經驗,他把眼光聚焦於將台灣視為攢錢福地的泰緬邊境,捕捉那些突破國籍界線、種族藩籬,吃力地為生活基本需求而拚命掙扎的人。《冰毒》看似是他3部作品以來,與台灣的實際距離最遙遠的一部,幾乎沒有與台灣直接關連的情節;但片中那種掌控鏡頭下人物與環境之間迷人的寫實魅力,卻很難不嗅到一直以來,從台灣新電影以降的傳承氣味。背景在緬甸邊境,故事有2個主角。男子因為家中農作狀況不好,被迫下山用家裡僅剩的一頭牛抵押,租了機車到公車站做載客服務,希望多賺點錢;女子則是被賣到雲南下嫁老頭子的少婦,因為祖父臨終而終於逮到機會回鄉,決定心一橫不再回中國,留在老家討生活。2個看似無關的男女,因幾趟接送之間的緣分相遇,於是打算攜手步上險路,為人運毒賺錢。

雖然看得出來,電影裡還是和前作一樣有著大量的即興成分,甚至除了主角之外的大部分配角,應該都是現場找到的非職業演員,但這一次趙德胤展現了更精準、純熟的場面調度與剪接節奏,讓《冰毒》的每一場戲都能達到在有限資源中,充分發揮戲劇效果的飽滿程度 

光看一開場幾個長鏡頭的不慍不火、舒緩有致,雖然節奏緩慢,卻把整個人與環境之間的現實關係,完整表達。先是在貧瘠農地上耙燒雜草的空曠,然後幾場簡單固定對話的中景鏡頭,就把一對父子決定賭上家裡唯一還值錢的牲口,以換取捱過生活困境的殘破現實,表露無遺。 

我特別喜歡片中的攝影機運動,雖然全片的基調是寫實,但影像上卻很靈活變化,甚至與角色個性緊密貼合。一開始拍男主角的戲時,大多是固定的長時間鏡頭,流露出那種無力對抗環境的靜謐與無奈;到了公車站捕捉招攬客人搭車生意的戲時,如真似假地,鏡頭又在大角度俯視與橫移跟拍之間巧妙交錯;當轉到拍攝女主角的主戲時,她那主動、積極、豁出去一般的動機,又在晃動的特寫跟拍之中,竄出了一陣陣不安、卻又充滿爆發力的能量。 

男女主角王興洪、吳可熙也跟隨著趙德胤的持續成長,相偕展現越來越有韻味的表演節奏。2人間沒有任何一場親熱戲,光靠一間破破的卡拉OK,男女關係由疏而近的改變,微妙情愫的滋生,盡寫其中。至於近身分享冰毒的一場戲,更充滿無限曖昧,不輸給真正赤裸裸的情慾戲。趙德胤證明好電影不一定要花大錢,最重要是從作品裡不停修煉進步,便能逐漸擺脫新手生澀,醞釀出純熟的作者風格。他肯定是台灣電影的未來路上,一個引人持續聚焦關注的重要名字。 

可看度:88分 

※ 全文轉貼自 明周http://www.mingweekly.com/article/view/2480?page=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冰毒 電影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