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839 - copie.JPG  

坎城導演尚皮耶亞莫斯親身走訪修道院  道出【聽我,看我,告訴我】動人故事

「我很難用言語形容當我看見那些小孩,渴望用盡身體的每一部分去感受外在的任何美好,對他們來說,觸覺是唯一與世界接軌的通道,因此我對生命的存在感到更加強烈,想用罄我身上的每一處細胞和他們談天說地」—導演 尚皮耶亞莫斯

尚皮耶亞莫斯(Jean-Pierre Ameris)出生於1961年,集導演與編劇雙職於一身。33歲即完成自編自導首部電影【The Marriage Boat】驚豔國際影壇,兩年後以【Les aveux de l'innocent】迅速躍上坎城影展,並榮獲最佳青年導演獎,接著以【甜蜜壞朋友】(Bad Company)、【這就是人生】(C’est la vie)持續在國際閃耀,分別奪得美國聖芭芭拉影展稜鏡獎(Prism Award)及西班牙聖沙巴士提安影展最佳導演獎。後來【重與輕】(Lightweight)、【真愛滿行囊】(Call Me Elizabeth)、【笑面人】(The Man Who Laughs)三部電影再度帶他躍上坎城、柏林、威尼斯三大影展的舞台,而【愛情的完美配方】(Romantics Anonymous)亦獲得國內外佳評如潮,尚皮耶亞莫斯儼然成為近年法國炙手可熱的導演之一。

新片【聽我,看我,告訴我】(Marie's Story)的誕生,起因於導演深深著迷著海倫凱勒的故事,觸發他尋找類似的題材作為靈感。在得知瑪莉賀旦的人生傳奇後,他立刻起身出發前往位於普瓦捷的拉內聖母院,挖掘深藏於19世紀的美麗故事,他還親臨拜訪修道院遭遇相同經歷的孩子父母,傾聽他們如何一路突破層層關卡,深刻體會到瑪格莉特修女當時的艱辛與堅韌的心,這讓導演更加堅定自己的信念,要將瑪莉的故事說出來。有別於一般人物故事傳記類型電影的戲劇手法,尚皮耶亞莫斯選擇以恬靜素雅的拍攝方式,凸顯演員的真情流露,帶領演員運用演技將內心言語勾勒出來,而人類最真實的情感在他的鏡頭下,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一舉榮獲盧卡諾影展廣場之夜單元特別獎。

 

導演作品年表:

2014 聽我,看我,告訴我(Marie’s Story)

2012 笑面人(The Man Who Laughs)威尼斯影展

2010 愛情的完美配方(Romantics Anonymous)

2006 真愛滿行囊(Call Me Elisabeth)柏林影展

2004 重與輕(Lightweight)坎城影展

2001 這就是人生(C’est la vie)

1999 甜蜜壞朋友(Bad Company)

1996 Les aveux de l’innocent 坎城影展最佳青年導演獎

1993 The Marriage Bo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