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磨人,人磨戲,婁燁操壞台灣女婿

秦昊眼球自虐,換來導演嫌按摩技術

郭曉東(後)【推拿】飾演秦昊(前)結識多年的好友,雖然同樣眼盲,但面對老友的愛情問題,可是看得清清楚楚的。.jpg    

 

伊能靜的未婚夫秦昊拍攝新片【推拿】時受盡折磨,為了揣摩盲人按摩師的角色,原本他可以選擇簡單地閉上眼睛演出就好。為了追求傳神,他自己要求戴上特殊隱形鏡片,還靠化妝把上眼皮用膠水沾黏在一起,形成一種半張半閉的白眼球狀態。但如此日復一日地刺激眼睛,拍到後來秦昊的角膜起了強烈的敏感反應,只好求導演婁燁讓他拍一天休一天,沒想到婁燁不但繼續天天照表操課,還對秦昊說風涼話:「這下你後悔了吧?」

據傳秦昊本來屬意的是後來由郭曉東飾演的王大夫,但導演說服他接下盲人推拿中心老闆沙復明這個角色,因為沙復明是所有人中最特別的一位,他從沒把自己當做殘疾人士,反而樂觀開朗,充滿正面能量,而且熱衷於跳舞和吟誦詩歌,還四處相親尋找對象。秦昊坦承:「一開始,我對怎麼表現沙復明的外型其實沒什麼把握。」他說的是到底該採取睜開眼睛失去焦點的方式呢?還是完全閉上雙眼呢?「後來想到我和婁燁都已經合作到第三次了,不如來個大突破。」於是才有了這種近乎自虐的選擇。

還好秦昊的付出換來甜美的代價,影片推出後各界評論盛讚他的表演充滿豐富的情感細節,甚至給電影增添了一絲幽默感。許多媒體記者看過試片後,都覺得他是本屆金馬獎演員項目的最大遺珠,難怪在頒獎典禮結束後的派對上,評審郭富城主動走過來致意,表示非常期待未來能有與他合作的機會。

「拍婁燁的每一部戲都是折磨,他折磨演員,折磨工作人員,也折磨自己。」秦昊回顧和婁燁的三次合作經驗:「可能我習慣了,不被他折磨還不舒服。」或許兩人已經培養出深厚的革命情感,所以講話愛互相吐槽,有中國記者問秦昊:「拍完這片後,你的按摩技術是不是變好了?」婁燁一旁聽了立刻插話:「他按摩不行,肯定是所有演員中最差的!」秦昊既好氣又好笑地回嘴:「你又沒讓我按過!」~嗯,看來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要去問伊能靜才知道了。

得一提的是,片中有場戲是秦昊朗誦三毛的詩,「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站成永恆,沒有悲傷的姿勢:一半在塵土裡安詳,一半在空中飛揚;一半散落陰涼,一半沐浴陽光。非常沉默非常驕傲,從不依靠從不尋找。」後來秦昊表示那段原本劇本上沒有,是他自己加進去的,「我覺得沙復明這個角色本質上是很浪漫的一個人,他喜歡跳交際舞,他追求美,這樣的一個人就應該讀三毛。」結果婁燁從善如流,事後也沒有把這段剪掉,證明了他是個尊重演員表演空間的導演。

婁燁新片【推拿】拿下金馬獎最佳影片等六項大獎,將於123日在台上映,劇情描述一個盲人推拿會所中男女按摩師之間的愛情與生活故事。曾獲得坎城影展肯定的導演婁燁,這次在視覺上模擬各種黑畫面、失焦、過曝等攝影手法,表達視障者的視覺觀點,並以盲人按摩院為背景的情節,意象式地呈現人生百態。為了展現原著中盲人推拿師的真實狀態,導演找回他的「御用愛將」郭曉東、秦昊、黃軒,搭配女星梅婷、黃璐等與多名真正的盲人組成本片演出陣容。該片將於下週五(1/23)在台上映。電影預售票於博客來售票網熱賣中,限量海報套票組420元,隨票贈送電影限量概念海報一張。詳細電影資訊請上前景官網www.ffe.com.tw或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ffe.tw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