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夫這個角色,一見面就知道是特別老實的那一種,憨厚、穩重,卻嘴笨。到底是在江湖上闖蕩過的,舉手投足都有「前輩」的架式,剛到推拿中心不久,就被大夥叫成「大哥」。他的夢想就是開一家自己的推拿中心,讓他的「嫂子」能過上好日子。但錢這檔事卻死纏著他不放。

我們邀請到藉《行動代號孫中山》勇奪去年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的易智言導演來為我們獻聲,詮釋內在外在都憨直無華的王大夫。被譽為台灣電影界編劇強人的易導多年前就已讀過畢飛宇的原著,愛不釋手,也認為這是一本很難改編的小說。偶爾也在別人的電影中客串的他資歷深厚卻總是謙卑、真實呈現自我,他以充滿歷練的嗓音讀起王大夫的章節,第一句就讓人感概萬千。

「我已是滿懷疲憊,歸來卻空空的行囊。」這是一首兒時的老歌,王大夫會唱。二○○一年的年底,王大夫回到了南京,耳邊響起的就是這首歌。王大夫垂頭喪氣。可是,從另一種意義上,也可以說,王大夫喜氣洋洋—小孔畢竟和他一起回來了。小孔沒有回蚌埠,而是以一種祕密的姿態和王大夫一起潛入了南京,這裡頭的意思其實已經很明確了。王大夫的母親高興得就差蹦了。兒子行啊,行!她把自己和老伴的床騰出來了,特地把兒子領進了廚房。母親在廚房裡對著兒子的耳朵說:「睡她呀,睡了她!一覺醒來她能往哪裡逃!」王大夫側過了臉去,生氣了。很生氣。他厭惡母親的庸俗。她一輩子也改不了她身上的市儈氣。王大夫抬了抬眉梢,把臉拉下了。有些事情就是這樣,可以「這樣」做,絕對不可以「那樣」說。


---------------------------------------------------------------------------
原著小說作者畢飛宇用「文字」讓書中人物誕生,導演婁燁用「影像」讓他們幻化成真實。《推拿》的電影與文學相輔相成,兩者皆無庸置疑的好看。

《推拿》的核心,是每個角色的細膩刻畫,藉著這些角色精準刻畫出盲人的生活。這也是《推拿》創作的初衷:希望所有的人除了能「看」到《推拿》,也能聽到《推拿》!

3位台灣女星+3位台灣導演,帶你一起閱讀《推拿》!

※閲讀《推拿》系列:郭采潔、張鈞甯、隋棠、易智言、沈可尚、趙德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