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杜艾霖Ailin Du 曾用名:杜露希 

1396497599_67371.png  

杜艾霖的自我介紹:

 我是一個特別愛笑的人,精力旺盛是我的特點,有些新的創意常常在我的生活裡出現。我熱愛藝術,畫畫,音樂,以及手工活。我一直用我的這些特質和愛好服務於影視行業,但一直有一個夢想就是傳承繪畫藝術,並從小開始培養。我也特別有孩子緣,孩子都很喜歡我,可能因為我就是她們中的一員,我真心希望一輩子都能和他們一起畫畫,能把我對藝術的熱愛與他們分享。我從小生長在英語的環境裡,我的父母都是英語老師,身邊總有外國朋友交流,因此,我對我的英文水平還比較有信心。也希望把中國繪畫藝術發揚到國際上,讓所有的小朋友都能感受到中國和西方藝術的偉大。

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美術系廣告專業本科(2004-2008);工作經歷:北京融合舞飛影視傳播有限公司(2010-2013)、JQK工作室(2008-2010)、Sacred Phoenix Commercial Productions(2007-2008 )、完美生活廣告有限公司(2006)。

※代表作品:劇情長篇作品(Feature Films)

1396498722_24578.png  

《推拿》2013導演:婁燁《浮城謎事》2012導演:婁燁榮獲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影片

花》2011導演:婁燁

《春風沉醉的夜晚》2008導演:婁燁榮獲2009年戛納電影節最佳編劇獎

 

廣告作品(Commercials)

NOKIA N72李小龍紀念版,2008,榮獲2009年戛納廣告節銀獅獎

其他廣告主要客戶:宜家李寧大眾三星中糧惠普Rebecca等

《推拿》美術創作手記:

《推拿》最初的視覺風格定位和參照,美術部門是形象的先導,如何與導演及各部門進行溝通的?

其實生活中,推拿隨處可見,我只是把生活搬上了熒幕。南京已經是我跟隨導演來的第二次了,記憶猶新,這裡的語言,這裡的空氣,是讓人感覺舒服的,而《推拿》的美術設計就是要營造這種舒服的氣息。這次的美術創作不僅是視覺的創作,也是聽覺,和嗅覺的創作,讓觀者也能“聞到”推拿房裡艾灸的味道。

無論和婁燁導演,還是其他部門,我都是用圖來和大家溝通,相關的參考和看似無關的參考找了很多很多,不停的更新我們的視覺譜,在開機前,大家已經根據這個視覺譜腦子裡過了一遍了。我在主創裡年齡和經驗都是不勝於其 ​​他主創的,所以我在整個過程種也一直在摸索,一直在學習,而且婁燁導演,攝影曾劍他們一直給予了我很多幫助和支持!很慶幸的是,我們都是同類人,所以在溝通上都是有種不用磨合的默契。不知道是因為和導演合作多了,還是我們的審美從一開始就很有共同識,再一次和導演的內部會議的時候,我和他竟然不約而同的從千萬萬中圖中用了同一張圖,我為我們的默契感到欣慰,同時感到極大鼓舞,真心的特別的感謝這一切。

一部電影的拍攝,尤其是婁燁的這種不棚拍的電影拍攝,美術的選景顯得至關重要,因為,全劇組的所有的工作都是建立在這個景上的。前期看景基本是基調,決定了之後怎麼在這個基調上創作。

電影拍攝階段,美術設計在創作上的想法有哪些?(示場景氣氛圖、人物造型設計手稿等)

人物是這次最有意思的創作,因為大家都是主角,是一個群像,好像調色板裡的顏色一樣,它們被調和成了一個顏色,但是單獨抽離出來又有各自的色彩。每個人是什麼樣的,好像都難用語言來形容,因為他們都很飽滿,我們先把每個人都抽象了,用一種綜合的藝術來表達對這個人的感受,然後在具像到每個人的配飾,當統一了抽象和具象的元素的時候,沒有對與錯,只有適合還是不適合。這個人物就被“打造”出來了,當然最重要的是呈現出他們的衣服是自己買的,他們的髮型是他自己在家用梳子“隨便”弄下就能出門的。

1396500076_97654.png  

1396500250_50344.png  

1396500294_75282.png  

1396500318_69642.png  

美術上的色彩影調,在創作上從來沒有想過類似第幾場是暖色,或誰的家是冷色,或是特別的影調色彩,整個片子美術方面的色調都是不明確的,沒有傾向的,沒有特別的,讓我用文字來寫真的很難,唯一的感受就是“舒服”。看上去對了,就對了。一次又一次的嘗試,直到看上去舒服了。

對於《推拿》其實,美術是服務於本片的,美術的意義在於讓大家更多去關注影片本身,如果大家看完後說,啊,這片子還有美術?谢谢,我成功了。

原文網址:[美术手记]《推拿》美术设计师杜艾霖:不仅是视觉创作,还有嗅觉,让观众“闻到”艾灸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