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中的都紅嚮往這個世界,憧憬不一樣的日子,希望能早一點被這個世界所承認。都紅知道自己的美,她覺得「美」是她的災難,她卻也知道,「美」或許是她的手段。都紅對於老闆沙復明的愛,她選擇了無知。不即。不離。不取。不棄。但她也心疼。

隋棠為我們讀的這段「都紅」的章節,其實是站在沙復明的立場。經過愛情歷練的她,用感性的口吻,像說一個愛情童話故事般地唸出了沙復明對於都紅那種單相思的糾纏與心碎,以及沙復明第一次撞上愛情時,「冰與手」所帶來的深層記憶。聽著隋棠的聲音,我們也像孩子般聽的心碎。


出租車在奔馳。都紅背對著沙復明,沙復明就把都紅摟在懷裡了。能和都紅有一次真切的擁抱,沙復明夢想了多少回了?說夢寐以求一點也不過分。他今天終於得到一次這樣的機會了,可這又是什麼樣的擁抱?沙復明寧可不要。沙復明就那麼摟著,一雙手卻把都紅受傷的右手捂在了掌心。這一捂,沙復明的心碎了,慢慢地結成了冰,最終呈現出來的卻還是手的形狀。沙復明就不能理解,在他的命運裡,冰和手,手和冰,它們為什麼總是伴生的,永遠都如影隨形。沙復明相信了,手的前身一定是水,它四處流淌,開了許多的岔。卻是不堪一擊的。命運一抬頭它就結成了冰。這麼一想沙復明整個人就涼去了半截。都紅在他的懷裡也涼了。
---------------------------------------------------------------------------
原著小說作者畢飛宇用「文字」讓書中人物誕生,導演婁燁用「影像」讓他們幻化成真實。《推拿》的電影與文學相輔相成,兩者皆無庸置疑的好看。

《推拿》的核心,是每個角色的細膩刻畫,藉著這些角色精準刻畫出盲人的生活。這也是《推拿》創作的初衷:希望所有的人除了能「看」到《推拿》,也能聽到《推拿》!

3位台灣女星+3位台灣導演,帶你一起閱讀《推拿》!

※閲讀《推拿》系列:郭采潔、張鈞甯、隋棠、易智言、沈可尚、趙德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