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們已經分享過趙德胤導演替我們閱讀的「沙復明」章節。(可點此連結觀看:http://goo.gl/9Rtepe)

在錄製時,趙德胤導演自己突發奇想,想用家鄉的雲南方言再讀一次,果不其然,有其另一番情調。
依然平靜、依然冷調,依然像個旁觀者,但帶點些許的親切感,像一個家鄉的鄰居,娓娓道來某一戶人家的真實故事。

那個故事中的主人翁叫沙復明,他全盲但飽讀詩書,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還懂得管理、做生意。他唯一模不透的是「愛情」,這玩意兒讓他這輩子都糾結。


「『美』是什麼?『美』是什麼呢?從導演離開推拿中心的那一刻起,沙復明就被這個問題纏住了。他挖空了心思,卻越來越糊塗。『美』究竟是個什麼東西呢?它長在哪兒?

嚴格地說,沙復明想弄清楚的並不是『美』,而是都紅。可是,『美』在都紅的身上,這一來『美』和都紅又是一碼子事了。你不把『美』這個問題弄明白,你就永遠不可能弄懂真正的都紅。沙復明焦躁了,傷神了。他的焦躁沒有任何結果,留給他的只有更加開闊的茫然,自然還有更加深邃的黝黑,那是一個永遠都無法抵達的世界。『把都紅從頭到腳摸一遍吧。』沙復明這樣想。這個念頭嚇了沙復明一跳。說到底,手又能摸出什麼來呢?手可以辨別出大小、長短、軟硬、冷熱、乾濕、凸凹,但手有手的極限。手的極限讓沙復明絕望,整個人都消沉了。他終日枯坐在休息廳裡,在想。在胃疼,面色凝重。」


---------------------------------------------------------------------------
原著小說作者畢飛宇用「文字」讓書中人物誕生,導演婁燁用「影像」讓他們幻化成真實。《推拿》的電影與文學相輔相成,兩者皆無庸置疑的好看。

《推拿》的核心,是每個角色的細膩刻畫,藉著這些角色精準刻畫出盲人的生活。這也是《推拿》創作的初衷:希望所有的人除了能「看」到《推拿》,也能聽到《推拿》!

3位台灣女星+3位台灣導演,帶你一起閱讀《推拿》!

※閲讀《推拿》系列:郭采潔、張鈞甯、隋棠、易智言、沈可尚、趙德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