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45396_10153263815292580_529380365_n.jpg   

時間:1/18(週日)15:00

地點:光點華山電影館 2F多功能藝文廳

主講人:影評人藍祖蔚、九歌出版社總編輯陳素芳

活動內容

 #九歌出版社總編輯陳素芳:

提到畢飛宇在中國大陸號稱「最會寫女性小說」的小說家,也說到以前看中國大陸的小說太沉,但《推拿》不同,感覺有一種並非單薄的輕、一種在不經意之間深刻地受到影響,文字的形容溫柔卻強烈。

小說一開始的定義,一開頭是盲人的臉對向眼明人,結尾則是眼明人對向一雙盲眼,與電影不同。作者在小說裡投入盲人之間的愛情、尊嚴、以及盲人與眼明人之間的誤解,在小說裡可以看見對眼明人近乎諷刺的文字。還說到畢飛宇將曾在寫作疲累時去盲人推拿院的經歷寫入小說,尤其停電的部分更是觸動作者內心。

 

 #影評人藍祖蔚:分享電影與文學之間的關係。

10949904_10153263815412580_2025067898_n.jpg  

1.動機:致敬

藍老師首先提到了改編小說的動機,是透過再創,把文字的精華轉成影像。希望把字裡行間的感動、美麗轉換成影像,把喜愛的東西做推廣,從創意的概念看見商機,舉例:暢銷小說《哈利波特》、《魔戒》,把文字提升成影音,利用小說知名度,其中的推廣變得更加省力。

2.手段:背叛

在文字轉換影像的過程中,會遇到角色詮釋上的困難。如何具體實現書中角色?舉例:《紅樓夢》裡,林黛玉之形象。因個人既定印象,對閱讀者及創作者而言,在文字的翻譯、影像的重構下面臨背叛原著作品是無可奈何的事。

小說與影像上的密度不同,所呈現改變的方式就有所差異。像是時間的長度、文字的長度等,文字可以長篇累幅的形容一件事物,但影像卻要立刻包含字裡行間的各項形容。舉例:人物小馬對於時間概念的形容,藉此比對電影與小說敘述的部分。

取捨不同,如何表現小說中的重點?對於作家與電影創作者而言是一種強烈碰撞的挑戰。

3.致敬+背叛=超越:

回歸做基本的電影構成,聲音與影像。聲音包括聽見的沒聽見的,影像也是,無論如何是透過再創造呈現,所以如何超越對創作者都是艱難的考驗。舉例:張愛玲小說改編,比較許鞍華、關錦鵬、李安的電影。從文字切割,增生意象,從文字當中拆解、做取捨、做加強潤飾。

4.觀看:回到觀眾

提到先看電影再看小說,角色肉身塑造的確能穿越到文字中讓小說作品栩栩如生。做一個書迷,先看小說會以自身喜好來觀看電影,像是導演對小說片段的取捨是否符合書迷內心期盼,在重溫的過程中,了解導演是如何看懂這本書,舉例:廖輝英《不歸路》,電影公司強調的是情色部分,至於忽略小說中女性道德問題、社會價值,對閱讀者的感受來說有極大差異。同時也舉例:白先勇《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的電影小說改編。

5.包袱:爛小說,好拍;知名小說,難啊

以《亂世佳人》與《教父》做比較,好小說與爛小說之間,會給導演有多少的創作空間。

舉例:《地海戰記》、《哈利波特》

改編小說的好處是原來的小說家已經有許多考察、講究細節,在這樣的狀況下,重現是最難的。

6.婁燁這個人:慾望

婁燁是「慾望的高手」,還以電影《頤和園》作舉例,在婁燁的電影中,他將慾望大剌剌地擺上檯面,認為對慾望的掌握是當代導演下,可以跟王家衛比擬的。

7.碰觸:手與身

相對電影,小說作者畢飛宇已經很清楚在書中細寫雙手碰觸身體的感受,對於喜怒哀樂等情緒,盲人是透過雙手來感受。但電影其實很難呈現盲人的手跟一般人的手有何不同,所以婁燁以小馬當作起點,把電影裡的世界變得混亂,攝影糊焦,以快速晃動的畫面呈現。

至於慾望,小馬愛上了嫂子,當用手碰上嫂子的身體時,小說以嗅覺表現對異性的依賴,電影裡直接透過手來碰觸慾望,手與身體的互動,在各種場面調度下,成為改編小說的關鍵。

8.想像:眼與心

盲人對世界的探索,都是視覺上的問題。提到秦昊飾演的沙復明對於美的渴望、美的價值。讓觀眾自行思考,心中對於美的定義?

盲人接受明眼人定義,價值觀的混亂包括美、醜、值錢等約定俗成的概念,電影中透過秦昊這樣的角色去定義盲目的迷戀。

9.矛盾:錢、交易

藍老師舉例電影中,小馬愛上大嫂,其實不過是追求一種慾望上的發洩,所以開始買賣交易,慢慢得到另一個愛的部分。

10.矛盾:說戲

小說並非寫給盲人閱讀,而是把盲人世界呈現給明眼人,電影亦是。但婁燁由「說戲」做到了讓盲人「觀看」電影的可能,他超越一般形式,提供一次不同的美學經驗,如何感官開發進入盲人世界。說戲以不誇張、融入電影的聲音,創造電影力量。

11.關卡:表演

藍老師對小孔表演非常印象深刻也覺得演得非常好,對獲得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一事認為這是可與觀眾再討論的部分。

12.總結:

由小說改編電影,永遠不知道在意的細節有無被呈現,藍老師為此下了一句話做結論:「電影是眼睛裡收到的訊息,在心裡產生的化學效應,都在你。」

 

ⅤQ&A

1.

Q:在看完小說與電影後,在藍老師的心裡面有什麼想法?

A:小說就像一條河,電影像是坐火車。這兩者之間的差別在於,小說可以慢慢地游、回頭品味,而電影則是快速駛過,做強而有力的再現,舉例:小馬的心理碰撞以及對於時間上的認知,是電影表現不出來的。

2.

Q:在藍老師心中,哪一部是改編最好的小說?

A:在電影與小說之間的平行論述下,推薦李安的《色戒》。

3.

Q:總編輯陳素芳在看完電影之後與文學的比較?

A:在看電影之前沒有抱期待,所以在看完電影後,對於電影的詮釋與結尾,像是從小馬開始,由他來帶主線的部分感到很驚喜。但遺憾的是,電影很難表現當時社會狀況的部分,相對小說來說,覺得電影結局不需太周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