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9

 

 

 

我生於這個東西方交界的棘手邊境,而且我身上烙印著我父母親的心跳。」

「在我的電影裡,我甚麼方法都用:結合了手持攝影機、推軌與吊臂攝影。我就像有毒癮的人一樣,各種藥都嗑。」

「每次一開始我都想拍喜劇,但最後總是不如我所願,拍成了悲劇。」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1954年出生於前南斯拉夫的塞拉耶佛。1981年首次執導電影《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便獲威尼斯影展最佳首部電影。此後佳作不斷,受各大國際影展肯定,部部都是代表作,廣為影迷所知作品如《爸爸出差去》、《流浪者之歌》、《夢遊亞利桑那》、《地下社會》、《黑貓,白貓》、《生命是個奇蹟》等,亦被譽為「全世界最會得獎的導演」。

 

                     【關於導事】                    

影展大獎大滿貫

庫斯杜力卡曾獲得一次柏林影展、二次威尼斯影展、三次坎城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評審團獎等大獎。被諸多媒體稱為「得獎率最高的導演」。

巴爾幹

庫斯杜力卡出身巴爾幹半島的南斯拉夫,南斯拉夫又被稱為歐洲火藥庫。之前被土耳其帝國統治,後於二十世紀初成立塞爾維亞人、克羅埃西亞人和斯洛維尼亞人王國。隨著周旁其他小國加入,南斯拉夫王國終於成立。至二次大戰,被德國佔領。待1946年德國退兵後,有南斯拉夫聯邦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又改名為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至1992年,聯邦解體,各小國紛紛獨立,終於在2003年,南斯拉夫一詞消失於地表。半島上混亂政局與對立的民族造就地球上最混亂的區域。

我是歌手

一手貝斯,一手攝影機。庫斯杜力卡是導演,也是超強樂手,他於1986年加入「無煙樂團」彈貝斯。後期電影配樂多由樂團負責。與其說庫斯杜力卡拍電影,不如說他以音樂演奏影像,他曾在訪問中提到:「我的電影裡有一種音樂感。彷彿透過不同的音調在觀眾腦海中合奏,我想要傳達一種感受,而不是理性的訊息」。

足球熱

庫斯杜力卡自小熱愛足球,少年時每每遊盪在塞拉耶佛郊區揪團報隊尬球。一個小故事是,父母擔心他因此學壞了。打算送他到布拉格求學。這也促成他進入布拉格電影學院。2007年庫斯杜力卡以另一種形式在影像上踢球,他拍攝了以世紀球王馬拉度納為主角的電影《馬拉度納:庫斯杜力卡球迷日記》。

集大成

《地下社會》中的主角之一米基馬諾洛維克曾飾演電影《爸爸出差去》的爸爸一角。他談起自己的角色時描述道:「我的角色是一個涵蓋巴爾幹半島全部歷史的混合物,一個集合美麗、邪與毀滅於一身的綜合體。」。飾演動物園管理員的斯拉夫科則在《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中演出純真少年一角,也是《生命是個奇蹟》中的年輕工程師。集合南斯拉夫一線演員,以及對這塊土地滿滿的愛與憂愁,《地下社會》於焉誕生。

 01_007

                           【導演作品年表】                            

 

年份

片名

備註

2014

與神對話Conversation With God

芝加哥國際影展觀眾票選獎提名

2008

馬拉度納:庫斯杜力卡球迷日記

Maradona by Kusturica

以長達兩年時間跨越歐美拍攝,記錄世紀球王馬拉度納的內心角落,也是庫斯杜力卡最私密的足球之旅

2007

請對我承諾

Promise Me This

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

2005

被遺忘的天使:藍色吉普賽All the Invisible Children

 

2004

生命是個奇蹟Life Is A Miracle

法國凱撒獎最佳歐洲電影獎

坎城影展法國國家教育體系電影獎、金棕櫚狗獎特別提及

義大利金球獎最佳歐洲電影獎

 

為了拍攝此片,庫斯杜力卡買下塞爾維亞的一片山林,建造出電影中的小鎮,如今該小鎮已經是真正的城鎮,擁有自己的教會和居民,並成為艾米爾眾多影迷們的朝聖之地,而他本人就住在裡面,成為小鎮的一份子。

2001

巴爾幹龐克Super 8 Stories

芝加哥國際影展最佳紀錄片獎

義大利國際記者協會電影銀獎

1998

黑貓白貓Black Cat, White Cat

威尼斯影展銀獅獎、小金獅獎

 

1995

地下社會Underground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法國盧米埃獎最佳外語電影獎

1992

亞歷桑納夢遊

Arizona Dream

柏林影展銀熊獎

法國盧米埃獎最佳外語電影獎

 

由金球獎影帝強尼戴普與奧斯卡影后費唐娜薇合演,美國傳奇藝人傑瑞路易亦衝著庫斯杜力卡參與本片演出。

1988

流浪者之歌

Time of the Gypsies

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1985

爸爸出差時

When Father Was on Business Trip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影評人費比西獎

1981

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Do You Remember Dolly Bell

威尼斯影展最佳處女作、影評人費比西獎

義大利演藝協會獎、國際影片榮譽獎

聖保羅影展影評人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