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007                  

     【關於電影配樂】                            

巴爾幹民族的流浪者之歌-哥倫布雷高維契Goran Bregovic

 提起電影配樂,你不能不認識「哥倫布雷高維契」。1998年榮獲Billboard遴選,入列最重要的電影配樂大師之林,許多導演與歌手都曾與他合作碰撞出耀眼的火花,與國際金獎導演庫斯杜力卡更是絕佳拍檔。

 布雷高維契出生於現今的波士尼亞首都塞拉耶佛,父親是克羅埃西亞人,母親是塞爾維亞人,正好是南斯拉夫內戰時期嚴重對立的世仇種族。如此的矛盾使他的音樂充滿民族特色與宿命悲情,又因他所生長的巴爾幹半島有著東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三種文化的相互影響與薰陶,讓他的音樂巧妙融合巴爾幹傳統民族音樂、東正教宗教音樂與現代搖滾樂等多種元素,常以濃烈的曲調表現出潛藏的幽黯與悲傷,相當奇特。

 布雷高維契在接受了幾年古典小提琴的訓練後,於十六歲那年因熱愛搖滾樂而組了「The White Button」樂團,成為當時南斯拉夫最受歡迎的樂團之一。他當時在樂團中擔任作曲以及吉他手(他表示選擇吉他是因為吉他手往往是樂團中最受女性歌迷歡迎的。)

 1991年南斯拉夫內戰爆發,布雷高維契遠走巴黎,在那兒,他遇到了庫斯杜力卡,並開始為電影作曲。其實他們的合作並非巧合,在贏得世界性成功的電影《流浪者之歌》之前,他們早已有深厚的友情及專業合作的基礎,而且早在七○年代,他們就因為都熱愛搖滾樂而相互欣賞。布雷高維契與庫斯杜力卡合作的著名電影包括:《流浪者之歌》、《地下社會》、《亞歷桑納夢遊》等。相同的成長背景年代與類似的生存經驗使他們之間不需要言語的溝通就能產生十足的默契。

 布雷高維契表示「庫斯杜力卡的電影作品最好的特色之一,就是非常真實地呈現生活的本來面貌:充滿猶豫、意外和困境。這種不完美以及意料之外的一面是我在做他的電影配樂時特別突顯的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