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08857773_68e3b44c64  

【關於攝影 ─ 杜可風Christopher Doyle】

杜可風,國際知名電影攝影師,曾以《阿飛正傳》《墮落天使》《2046》等作品七次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以《春光乍洩》《如果‧愛》等五次獲得金馬獎最佳攝影獎,更曾憑藉電影《東邪西毒》及《花樣年華》先後於威尼斯影展及坎城影展獲獎。他在澳洲出生,曾就讀澳洲雪梨大學文學系、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美國馬利蘭大學美術系。1970年代後期,他在香港大學的中文老師給他取了一個中文名字──杜可風。之後輾轉到了臺灣,1978年開始與雲門舞集和進念二十面體合作攝影工作,並與張照堂擔任臺灣電視公司文化節目《映像之旅》與中國電視公司新聞雜誌節目《60分鐘》的攝影與剪輯。

1981年,受楊德昌邀請,為電影《海灘的一天》負責攝影指導,獲得1983年亞太影展最佳攝影獎。自此,全力投入電影的拍攝工作。1999年,完成自編自導自攝的導演處女作《三條人》(淺野忠信主演),參加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獲得坎城金攝影機獎提名。

杜可風在他擔任攝影的電影中,對光線充滿了宗教般的迷戀和虔誠。他豐富的人生經歷,使他的作品有著異常深厚的人文內涵,他在影像世界裡用光影、色彩、運動毫不掩飾的表露了他對人的精神世界的關注和體驗。與香港導演王家衛的合作是杜可風奠定個人風格的關鍵。《殺手情歌》正結合了杜可風掌握絢麗影像與音樂節奏的長處,將這個「龐克黑歌劇」拍出一份不可一世的浪漫情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