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得主《我和我的小鬼們》導演應金馬影展訪台四天,於11/7()晚間出席電影首映,現場座無虛席,更有許多知名電影人前來觀摩。首映會後電影發行公司為導演舉行了一場眾星雲集、盛大的映後派對,包括《海角七號》、《囧男孩》、《渺渺》、《一八九五》等當紅國片的演員劇組都熱情出席,與導演交換電影拍攝心得,特別是金馬獎開獎在即,眾多入圍者都想沾沾金棕櫚的喜氣,場面浩大、盛況空前。

 

《我和我的小鬼們》應金馬國際影展之邀於信義威秀影城舉行首映,電影票早在開賣首日即被影迷搶購一空,也吸引許多電影人出席觀摩,導演羅宏‧康特、演員 黃威特地訪台出席首映,並在映後與現場民眾互動。首映會後法國在台協會、法國電影聯盟、TV5MONDE與發行此片的前景娛樂有限公司特地為導演舉行了一場盛大的歡迎派對,吸引眾多台灣電影界人士出席,包括《渺渺》女主角張容榕、柯佳嬿,《海角七號》女主角田中千繪,《囧男孩》製片李烈與導演楊雅喆,《九降風》演員紀培慧,《練‧戀‧舞》劇組蔡秀女、郭珍弟、蔡淑臻,《一八九五》劇組洪智育、溫昇豪、張家豪,《漂浪青春》導演周美玲,《翻滾吧!男孩》導演林育賢,名導演李崗夫婦,《一年之初》導演鄭有傑,受到電影大師文溫德斯強力背書的《一頁台北》導演陳駿霖,剛出爐金鐘影后萬芳,蔡明亮導演的愛將陸奕靜、還有知名Model姚采穎、李沛旭、余秉諺、鄭凱中、李湧恩等,派對現場眾星雲集,好不熱鬧。新聞局電影處處長陳志寬先生也抽蒞臨派對,代表政府歡迎法國遠道而來的貴賓。

 

眾多到場佳賓中,又以《渺渺》、《海角七號》兩片分別入圍最佳女演員與最佳新演員的張容榕與田中千繪最受矚目,金馬獎將於下月初舉行頒獎典禮,《我和我的小鬼們》在今年中榮獲世界最具份量的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眾演員都希望可以沾沾導演的得獎喜氣,在金馬獎上也能有好成績。剛剛結束她的電影處女作《練‧戀‧舞》的蔡淑臻更為了能一睹金棕櫚大導風采,特地排除外難從上海訪談,趕在派對開場前一刻趕到現場。除了演員之外,許多台灣新銳導演,如陳駿霖、林育賢、鄭有傑、郭珍弟、洪智育等人,也都特地出席,希望與導演切磋請益電影拍攝心得。

 

電影萬歲:《我和我的小鬼們》獨家校園記者會

 

《我和我的小鬼們》故事敘述在教室裡,1位法文老師與24個學生間的激烈互動與辨證,深刻觸及教育、多元文化、種族、全球化、身份認同、階級等議題。這次導演訪台,適逢台北市立永春高中校慶,永春高中是全台唯一將法語列為必修課目的高中,負責該校法文課程的周瑩琪老師更是許多媒體報導的對象,所以導演特地在繁忙的行程中,安排了這個極具意義的行程。校慶會上,導演對各項學生精心準備的表演結束非常感興趣,拿出自己的相機猛拍,全校師生也以最熱情的掌聲與吶喊歡迎導演的到訪。永春高中楊校長也代表校方致贈導演中文姓名的制服外套給導演,也送了該校的書包給演員黃威,歡迎兩人加入永春高中的大家庭。

 

 

 

校園記者會中,同學們特地排練了一首法文歌曲來歡迎導演,周瑩琪老師更直接以電影《我和我的小鬼們》為主題,現場上了一場法文課,邀請導演體驗台灣教室的情況。看到台灣的上課情形,已從中國移居法國七年的黃威表示,非常羨慕台灣的學生可以在這麼寬廣的校園、這麼友善、活潑的氣氛中學習,在法國未必可以這麼幸福,有時候來自種族上的問題,常逼的人喘不過氣,這席話也道出《我和我的小鬼們》所探討到的一個重要主題。在記者會尾聲時,學生們還自備看板教導演說簡單的中文,導演從「你好帥」、「我愛你」等選擇中,指名要學如何以標準的中文唸出「電影萬歲」,在在顯見導演對電影的執著與愛好。

 

一場電影藝術與文化的邂逅:金棕櫚導演台灣當代藝術家的辯論

 

結束了上午青春熱情洋溢的台灣校園初體驗,導演下午又恢復了批判性的知識份子角色。繼本週四(11/6)羅宏‧康特於台灣大學,與前台北市文化局長廖咸浩教授舉行一場精采萬分的校園講座後。11/8日午後,向來關注台灣社會文化動態的台新銀行藝術文化基金會,也邀請導演參與一場名為「藝術,如何與他者交往全球/在地視野的對話與實踐」的座談會,座談會由知名媒體學者郭力昕教授主持,藝評家陳泰松、藝術家吳瑪悧、侯淑姿、破報總編輯黃孫權等人出席與導演進行深度對談,這些台灣當代藝術中創作形式和風格各異的文化評論者、藝術家、策展人及藝評人都相當喜愛導演在電影中對真實世界的再現,大力讚賞導演在電影藝術上的成就。座談會上,五人藉《我》片裡所呈現的複雜世界裡人們的處境與感受,討論電影藝術如何描繪真實世界,探討全球化所帶來的混亂狀態,延伸探討台灣當前社會因全球化而產生的衝擊,如文化多元化、性別、教育、移民移入等的議題。多位與談人同時也具備教學者的身分,也慷慨提供自己在教學現場的親身經歷,來闡述各個關鍵的文化議題。郭教授更建議羅宏導演有機會到美麗熱情的南台灣走走,逗趣地表示:「台灣的「藝術家」現在都跑到南部去了,北部只剩下「論述家」。」另正經的座談會現場,也充滿著笑聲。

 

《我和我的小鬼們》故事描寫在新的學期裡,一位法文老師用心地設計課程,希望帶給學生充實的一年,但這個學區種族複雜、階級差異大,有來自非洲、中國的移民第二代、叛逆的龐克族、刺青男,桀敖不馴、老愛頂嘴的刻薄女學生……,各個古靈精怪,發生了一連串光怪陸離的衝突,不僅於此,還有難纏的家長、立場迥異的同事,更有硬梆梆的教育制度。這群小鬼雖難纏,讓薪水微薄的老師屢遭挫敗,但他們的言行舉止,也每每發人深省,赤裸地揭露當代教育制度中的種種問題。影片不但徹底顛覆《春風化雨》系列電影的溫情路線,還以更寫實、更犀利的角度,挑戰大家對師生戰爭《麻辣教師GTO》的想像。

 

《我和我的小鬼們》已成功結束在本屆金馬國際觀摩影展中的兩場特映,電影預計在明年2/20日正式上映,電影預售票已經開始發售,導演明日(11/9)午後也將在西門町In89豪華戲院舉行唯一一場的預售票簽票會,想一睹金棕櫚大師風采的影迷,可得要把握這難得的機會更多的電影資訊與活動訊息請見電影官方部落格www.theclas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