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朗明哥的舞蹈、音樂神秘,而它的歷史背景更神秘。

西班牙的美麗與哀愁-佛朗明哥舞歷史起源



最原始的佛朗明哥只包括了清唱,在演變的過程中,陸續的加入了佛朗明哥吉他伴奏、拍手、踢踏,和配以舞蹈。但歌唱仍是佛朗明哥的核心。而近年來的伴奏樂器更加多元,還包括Cajon(卡宏)和響板。

依照布拉斯·因方蒂(Blas Infante)在其著作《佛朗明哥的起源及其歌唱風格的秘密》(Orígenes de los Flamencos y Secreto del Cante Jondo)中認為,「佛朗明哥」一詞源自於西班牙阿拉伯語 fellah mengu,意即逃亡的農民。

當1492年卡斯蒂利亞女王伊莎貝拉一世和阿拉貢的斐迪南的聯合軍隊征服了摩爾人在西班牙的最後一個堡壘格拉納達之後,宣布採取宗教寬容政策,摩爾人和猶太人得以和平地歸順。然而後來異端裁判所說服了伊莎貝拉和斐迪南背信棄義,強迫摩爾人和猶太人要麼皈依基督教,要麼遷到非洲去。光在1499年就有五萬摩爾人被迫接受洗禮。於是剩餘的大量摩爾人、猶太人、羅姆人逃往鄉下和山中。這就是佛朗明哥藝術形成的土壤。

西班牙的美麗與哀愁-佛朗明哥舞歷史起源

正因為這樣的背景,使得佛朗明哥藝術中有大量的悲憤、抗爭、希望、和自豪的情緒宣洩。佛朗明哥歌唱者的自然接近沙啞的發音方式體現了這種藝術起源的環境,也影響了西班牙其他的藝術形式。

1774年佛朗明哥第一次見諸文字。1869年到1910年被稱為佛朗明哥發展的黃金時期。在這一時期,在很多咖啡廳中有佛朗明哥表演。男、女舞步有了明顯區別:男舞者注重步法移動,而女舞者側重肢體語言。與此同時佛朗明哥吉他成了一種獨特的演奏方式,還湧現出了專門為佛朗明哥譜曲的音樂家,進而形成了佛朗明哥舞蹈現今的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