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霧中》中文海報

● 2012坎城影展  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 俄國重量新銳導演- 瑟蓋.洛茲尼察
●《四月三週又兩天》攝影Oleg Mutu

出品國:德國、荷蘭、白俄羅斯、俄羅斯、拉脫維亞
語 言:俄羅斯
類 型:劇情片
片 長:127分鐘
導 演:瑟蓋‧洛茲尼察Sergei LOZNITSA(《你是我的喜悅》)
上映日期:2013年1月18號 


【劇情大綱】

1942年白俄羅斯被德軍佔領,到處可見地下游擊隊的反抗行動。鐵道工人蘇山亞一家人居住的村莊附近發生了火車意外出軌事件,蘇山亞和一群反動份子被德軍逮捕。所有人都被絞死,只有蘇山亞活了下來。

蘇山亞雖撿回一命,卻被同袍們指控為叛徒,連他的妻子都懷疑他。游擊隊員布洛夫和維堤克在一個深夜來到村莊,他們要處決蘇山亞。當布洛夫押著蘇山亞進入深林,準備進行槍決時,卻意外遇上德軍的伏擊。慌亂之中,蘇山亞又逃過一劫,布洛夫卻受了重傷。

濃霧瀰漫的森林深處,三人的關係非敵非友,叛國與英雄主義的界線模糊不清,身處道德蕩然無存之地,蘇山亞被迫做出最終的抉擇。

【關於電影】

導演第二部劇情片。全片以線性進行,穿插三段倒敘,分別去描述三個主要人物的性格與造成他們當下處境的初始點。導演以最簡鍊的元素去描繪人性的盲目和無知:他們身陷一種集體瘋狂的狀態卻不自知,道貌岸然地以道德和忠誠當藉口去牟取私利,於是悲劇便等待他們完成。片中,攝影機跟著他們不停走路、尋找與等待。一部關於過去歷史的影片,在濃霧中指向了未來。

導演曾表示,這是一部關於潛在道德認知的電影,當一個人被指控犯罪,卻無力證明清白時,他的孤立無援,以及想與這個社會溝通的企圖,是本片想表達的核心。溝通無法建立,是因為潛藏野蠻本性的人們選擇充耳不聞,但蘇山亞忠於自我,對自己的抉擇抱持信念,不輕易妥協或認罪,只是為了保有人性、維持尊嚴。這是一部沒有屠殺的戰爭電影,關於聖人、疑者與惡棍的道德故事。

 

【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