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維米克的時代》是四部影片最不Gay的影片
 
《哈維米克的時代》雖是以同志運動為故事主軸,卻是勞勃伊普斯汀四部電影中最不同志的一部,最具跨界性,非常合適做為性別與人權教育的教材......舊金山多元的文化背景,孕育了哈維米克這個人。而現在世界最大的舊金山同志影展的策展人當年就是在哈維米克開的照相館的後院放8釐米電影的年輕男孩,那是個美好而幸福無比的年代......。

IMG_3796.jpg 

        全世界規模最大、最商業的舊金山同志影展起源於哈維米克家的後院,車庫裡搭起白色床單,十幾張木頭椅子,就這樣辦起了小影展,因為哈維米克以及幾位熱愛電影的人士號召四年後,正式開辦舊金山影展。舊金山同志影展的存在起因於哈維米克,哈維米克的「反股」則孕育於舊金山的氛圍。

      自稱資深同志公民的陳俊志導演與勞勃˙伊普斯汀導演的作品的緣分開始於《電影中的同志》,他大力讚賞這部紀錄片。而談起《哈維米克的時代:邁向自由大道》這部片,他認為拍的並沒有很「gay」,反而是很政治、非常公民和社區傾向的,它提供了另外一個方向:呈現了台灣現在民主政治、社區政治不可能達到的願景,然而這麼久以前的舊金山的卡斯楚街卻達到了。

 

        但這反倒讓他很高興,因為這樣沒有很同志的內容反而是很好的公民教育,不只可以在小型影展放映,也能夠進入台灣的各級學校,因為台灣各級學校都需要這樣的紀錄片,可以成為一個探討性別與人權議題很好的教育素材。 

IMG_3819.jpg 

     提到哈維米克,就不能不提到舊金山這個地方。相對於紐約是精英、有錢,是白人的、封閉的,舊金山這個地區的氣氛自由、嬉皮,是藍領勞工的、外籍的,是開放的,因此孕育出哈維米克這個「反骨怪胎」。哈維米克代表的不只是為同志爭取平權,也是為社會上受到歧視、不平等待遇的族群、群體發聲,他不只是關心同志議題,也關心各種有意義的社區議題。陳俊志導演談到美國紀錄片中是幾乎沒有華人的身影,還是非常種族優越的,但片中勞勃˙伊普斯汀導演非常自然地放了訪問華人社區的片段進去,因為哈維米克做的事情本身就跟族群、社區脫不了關係。

     座談中一位參與聽障奧運的同志朋友也提出想法跟大家分享,他表示,從前的同志運動結盟弱勢群體去對抗不平等,而現今結盟的緊密程度是很細緻的,不只注重在同志議題上,更是擴大到其他社會議題上,這是和70年代很不同的地方。而從前的抗爭運動可以早上上街頭,晚上吃大餐;現在景氣委靡,大家的抗爭更為辛苦,且就目前的社會來說,還缺少一個像哈維米克一樣可以成為一個標的、可以帶領大家,給大家一個方向去遵循的這樣的一個人存在。陳俊志導演也認為,台灣的同志運動開始有力量、有一些聲音出現,能有這樣的進步需要一些歷史的爬書,也可以證明有意義的運動是具有延續性的。

《哈維米克的時代:邁向自由大道》電影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