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戀就等同於限制級? 電影分級制度需要被檢討

《電影中的同志》這部紀錄片,前前後後加起來大約有半小時的畫面,呈現了同志間的情慾,同志朋友們一定感到很滿足,但如果把它放進歷史裡面,可以很強烈的感受到歷史的壓縮,而這部電影壓縮了幾十年的歷史。

IMG_3856.JPG  

        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表示,《電影中的同志》片名是原指「好萊塢的衣櫃」,因為大家都關在一堆衣櫃中出不來。勞勃˙伊普斯汀導演訪問了很多出櫃的演員、編劇導演們,拼湊出在這些歷史階段中不同世代的人的記憶跟他們的歷史,也找了很多被大家遺忘的片段,並把這些蛛絲馬跡陳列出來,而陳列也就成為了一個事實的描述:同性戀的具體存在。從完全的壓抑,隱喻、迂迴到公開談論,甚至到最後有正面的形象的呈現,這部片可以說是同志歷史的縮影,也是同志運動很重要的資產之一。

        這部電影的內容其實離我們非常遙遠,但我們還是很投入、還是可以打動我們,因為有些狀況我們還是感同身受。王蘋認為,這部電影傳達的一個重要的議題是:同志朋友都很想透過那個影像找到自己在哪裡,不然就是孤單的,不知道自己的定位,而透過影片可以達到那個滿足,達到自我認同。

 IMG_3865.JPG

        從電影中可以看到,同志被呈現出來的影像大多不是可憐、可悲、可笑就是可怕,並不是那麼的正面,可見同志社群在政治、經濟、文化中被壓迫的情形與痕跡,這種迫害深藏在電影裡面,而即使是現在也沒有真正自由開放的空間。王蘋談到,電影分級在台灣是很需要被關心的。沒有任何的裸露,只因為是同志的題材就被列為限制級,「同性戀就等同於限制級」這樣的分級依據突顯了目前的電影制度是需要被檢討的,也突顯了社會是怎麼用不平等的價值觀來看待同志社群。

        回想當時80年代會開始談同志議題是因為愛滋,當社會迫切到非得去面對時,才願意正視同志社群。當我們看了台灣的一些同志電影,再回想起的同時,我們也在拼湊我們共同看到的台灣社會,拼湊出我們到底經歷了哪些,看到了什麼,這不是容易的事。

 

《電影中的同志》電影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