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述《華爾街日報》(cn.WSJ.com)的文章:

2010年03月09日15:19

映日本太地町誘殺海豚的紀錄影片《血色海灣》(The Cove)奪得了第82屆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獎﹐這座獎項令該片有機會直面一個極其重要的觀眾群體:日本本土觀眾。這也是製片方此前未能實現的願望。

有關這部影片獲獎的消息讓日本人頗感驚訝﹐因為許多日本人之前根本沒有聽說過它。這部由前《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攝影師路易•西霍尤斯(Louie Psihoyos)執導的美國影片並未登陸日本的商業院線﹐只是在去年10月份的東京國際電影節上有過一次點映。

Reuters
《血色海灣》的導演及製片人在第8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
因為故事發生地、以“日本商業捕鯨發源地”自居的太地町出言抗議﹐日本影院都對《血色海灣》採取了回避態度。這座漁村位於日本西部﹐人口為3800人﹐當地官員要求日本電影發行商撤下這部片子﹐因為其拍攝未成得到村民的許可﹐且構成誹謗。

日本電影發行公司Unplugged Inc.首席執行長Takeshi Kato週一說﹐無論太地町是否同意﹐公司都計劃在5、6月份發行《血色海灣》。東京市中心的一家獨立影院已經同意播放該片。Unplugged預計﹐隨著它獲得奧斯卡獎﹐將有更多影院同意播放。西霍尤斯在接受採訪時說他希望奧斯卡獎能幫助影片贏得來自日本的觀眾。

不過在日本上映之前﹐該片將進行一定的修改。因為太地町抗議影片對漁民和市民的拍攝都是在未獲許可的情況下進行的﹐因此製片方將對他們的面孔做模糊化處理。而且還針對片中有關海豚肉汞含量超標的專家說法進行了注釋﹐表明該問題尚存爭議。影片稱太地町曾經將在一年一度的海豚獵殺季節中捕獲的、受水銀污染的海豚肉制成學校午餐。

 太地町市長三軒一高(Kazutaka Sangen)就《血色海灣》獲獎一事發表聲明稱獵捕鯨魚和海豚在日本是合法且適當的﹐得到了當地政府的許可。他說﹐很遺憾《血色海灣》無視科學證據、提供了有誤信息。三軒一高說﹐不同的國家和地區都有不同的飲食風俗﹐理解、尊重彼此飲食文化中多年積累的傳統及現實狀況是非常重要的。

記者未能聯絡到三軒一高或其他本地官員就太地町不同意《血色海灣》發行一事發表評論。太地町漁民的代理律師Shozaburo Ishida沒有回復記者的電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