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舞者的舞裙、吉他、響板、擊掌還有跺地等動作,應該佛朗明哥給人的第一印象了。這些敲敲打打的動作也延伸到了家具上,像是在《佛朗明哥:傳奇再現》電影中,Miguel Poveda 的一幕經典獨唱,就由兩位樂手敲打著桌面伴奏。但有時候在佛朗明哥的演奏上,似乎連椅子都搬出來敲打了…

 

Cajón

最右邊那位樂手看似在敲打著他的凳子,但是它其實並不是椅子,而是一種樂器--

 

「Cajón」

Cajón中文音譯為「卡宏」,又稱為木箱鼓。Cajón則是西班牙文,本意為木箱或抽屜,故在中文中又稱作箱鼓或鼓箱。是一種箱狀的木質打擊樂器,用手拍敲木箱前端薄板發聲,聲音類似於爵士鼓。流行於古巴、秘魯等地。在佛朗明哥和倫巴音樂中被經常使用。

但它不不僅限於佛朗明哥和倫巴音樂中,在爵士、放克、藍調、鄉村音樂中也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CAJON POWER - Marco Fadda

 

上述影片中,為大家介紹了Cajón和各種樂風的合奏,而Cajón擁有五個面,聲音各不相同。在箱鼓的背面有一個發聲用的圓孔。

 相傳Cajón源起於黑奴時代。那個時代中,黑奴被販賣時被禁止攜帶自己的貼身物品,因此不能攜帶自己習慣使用的種種樂器;但黑人非常愛演奏,因此他們利用週造的各種物質,像是木箱、鐵 桶等等當作他們的樂器來敲擊演奏。為了掩人耳目,不被主人發現他們有新的樂器可以使用,他們便開始利用這些器材進行改造,逐漸變成坐姿演奏的樂器,增加掩護的性質。


待黑奴解放之後,黑人逐漸的具有經濟能力,因此這種樂器就逐漸的由廢棄物改裝,變成木製的樂器;木箱鼓中會安裝小鼓的響弦或是吉他弦,來製作共振,產生和爵士鼓相似的聲響,增加音色的多元性。

現在這種Cajón已經傳播到世界各地,演奏時演奏者坐在樂器上,身體略向前傾並使Cajón抬起一定角度。可用手掌敲擊鼓面或用手指輪鼓,亦有人裝上踏板,用腳控制敲擊。這使得Cajón在某些架子鼓中可以取代大鼓的地位。而多才多藝的方大同也曾經演奏過Cajón,而且那次還是蕭敬騰幫他收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