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3月1日在上映的智利電影《NO》,是2013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圍的強檔電影,受全球矚目的原因,除了這是智利第一部提名奧斯卡的電影,更是第一部入圍的電影,而男主角蓋爾賈西亞貝納擔綱演出《NO》的男主角,飾演一位以創意推翻獨裁政權的廣告人,更是這部電影的票房保證,也是所有影評討論的焦點。

提到《NO》,蓋爾賈西亞貝納(Gael Garcia Bernal)直言這部最新作品描述智利人長期面對獨裁統治所遭受的痛苦,並在這樣的痛苦中,自己所扮演的廣告人如何運用電視媒體的力量,試圖說服人們投給「NO」一票。蓋爾賈西亞受訪時說,大多數的人對於皮諾契上台後的種種作為並不陌生,但卻不知道他最後是如何被擊垮下台的。蓋爾賈西亞表示《NO》這部電影最精采的地方在於交錯了公民投票、戰略家、獨裁者與廣告崛起幾項要素,而他所飾演的廣告人運用創意,正確地觀察人民的想法與需要,在眾人的反對下,堅持沖淡政治的恐怖色彩,用陽光明媚的意象、彩虹圖騰、微笑的標誌最終伴隨「幸福來了」的口號,促使大家選擇「NO」。這種種的形象塑造與詮釋,正與蓋爾賈西亞帥氣性格的外型與表演方式不謀而合。

出生於1978年墨西哥的蓋爾賈西亞,父親賈西亞與母親貝納都是演員,兩人又各別是導演與模特兒,稱得上是演員世家。蓋爾賈西亞在父母的薰陶下,很早就開始接觸演藝事業,幼年參與過多部短片的演出,雖然當時並未獲得注意,卻奠定他演戲的興趣與根基。19歲那一年蓋爾賈西亞考進倫敦的中央戲劇學院,成為第一位獲選入校就讀的墨西哥籍學生。2000年他參加電視劇《寶劍皇后》演出,初試啼聲並未受到矚目,反而是同年演出的《愛情像母狗》,讓他一口氣拿下阿里爾獎最佳男主角、銀雨果獎最佳男演員、拉丁娛樂評論家協會獎最佳男主角這三個獎項,引起各界注意,這部片也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蓋爾賈西亞是天生的演員,演技與表達方式幾乎不需訓練,就能到達爐火純青的境地。2001年他以《你他媽的也是》橫掃影展,包括:威尼斯影展的馬斯楚安尼獎、瓦爾迪維亞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並受芝加哥影評人協會提名為最有潛力男演員。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電影中,蓋爾賈西亞的辱罵、接吻片段更成為影史佳話,獲得MTV電影獎最佳辱罵片段,並同時提名最佳接吻片段。而片中另一位男主角迪亞戈盧納,也因為蓋爾賈西亞的「戲胞」而激發戲劇天賦,共同奪下威尼斯影展的馬斯楚安尼獎。這個獎項對蓋爾賈西亞或迪亞戈盧納非常重要,不僅從此兩人星路大開,更證實了蓋爾賈西亞是不可多得的演員。

然而,蓋爾賈西亞之所以能在台灣享有極高知名度,全仰賴2004的《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這部片描述南美革命英雄切格瓦拉,在年輕時旅行南美洲各國而萌生出革命思想的故事,《中央車站》大導華特沙勒斯找來同樣有南美血統,並擁有深邃電眼的蓋爾賈西亞來詮釋雙眸憂傷迷人的切格瓦拉,以他俊美的外表與精湛演技,成功詮釋傳奇英雄,同時也因為這樣的演出,獲得英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並被英國電影協會譽為是最具潛力的明日之星。《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不僅成功入圍該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蓋爾賈西亞也因此成為炙手可熱的一級男演員。同年,西班牙國寶導演阿莫多瓦慧眼識英雄,與蓋爾賈西亞合作完成《壞教慾》這部頗有爭議的電影,蓋爾賈西亞以細膩同時多層次的演技方式,傳達了幼年遭受神父性侵、成年變裝變性的男主角。

前幾年蓋爾賈西亞演出的電影類型偏向娛樂,包括《火線交錯》、《想愛趁現在》,這些都與過去《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壞教慾》不同,如今擔綱《NO》的演出,蓋爾賈西亞又將帶來全新亮眼的表演,令人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