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 7.20(日)15:00
地點│光點華山電影館2F多功能藝文廳
主講│ 鄭文堂(導演)、趙德胤(導演)
講題│異鄉人的凝視:趙德胤與「冰毒」

講座1
講座當日,外頭的驕陽與高溫無情地烘烤,卻一點也不影響影迷共襄盛舉的熱情。

7/20()的這個講座,除了有【冰毒】導演趙德胤講述自己從十六歲就來台灣求學、打工的生活歷程以及身為異鄉人所需面臨的衝擊與挑戰,也請到了以電影為社會弱勢發聲的鄭文堂導演。透過不同世代的兩個導演對話,見證兩人對於電影與土地的獨特見解。

講座2    
講座開始的前半小時,就已經有半數以上的民眾進場,引領期待導演的出現。

由於趙德胤導演目前的三部長片都與家鄉緬甸有關,稱為「歸鄉」系列三部曲,他理所當然地從十六歲離開家鄉說起,從一個緬甸華僑到拿下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的歷程。 

十六歲趙德胤家人借錢讓他來台灣,而他必須賺錢寄回家裡,但他不感到難過或是辛苦,因為那種出門闖蕩的觀念在當地已是根深蒂固,例如當時哥哥已經出遠門去挖玉礦,連他出國也無法去送機。對趙德胤來說,唯一的遺憾終究是無法彌補離家的疏離,而即使到現在家境算是非常優渥了,導演一家人還是很難得全部聚在一起。所以他靠著拍片來投射自己的孤寂或是一種孤單的人在大城市的無助,也反映當時來台勞工的異鄉情愁。

講座3  
  鄭文堂導演與趙德胤輪流與觀眾分享拍電影的心路歷程。

趙德胤第一部長片【歸來的人就是當時思鄉的心境投射,因為那時正逢緬甸第一次總統大選,聽到家鄉正經歷如此正向的轉變,加上台灣環境每況愈下,對於外籍勞工的壓迫等原因,讓所有在台灣的緬甸異鄉人想家了。

但是歸來的人】知名度卻在國際間逐漸拓展開來,版權收入與反應讓趙德胤看見一絲賺錢的曙光,沒錯,導演拍片不是為了夢想或是藝術,而是直截了當地一種「賺錢方式」。他說,自己最接近電影夢的一次應該就是小時候去有錢人家裡看金馬頒獎典禮時,想像自己拍電影的情境。除此之外,「電影跟生存是掛在一起的,是為了賺錢而生的」他直說。 

導演這種務實的想法並不是在拍了頗有名氣的長片才躍上心頭,畢竟趙德胤十六歲來台除了就學就是直撲工地打工,直到念了台科大設計系,發現接設計案子比較輕鬆還可以免於危險,才放棄高風險的工地生活。而至於拍片,則是為了交出畢業作品,卻意外成就了【白鴿】這部短片,一舉驚艷釜山影展、哥本哈根影展、澳大利亞影展、里昂影展、西班牙短片影展、台灣國際學生電影金獅獎等國際知名影展。

只是到了【冰毒】,趙德胤才認知到自己的「窮人電影」是種藝術,他是可以拍出好電影的。

講座4    
「電影跟生存是掛在一起的,是為了賺錢而生的」趙德胤直說。 

鄭文堂導演此次駕到,他直說不是因為受邀才來,而是受了【冰毒】的感動。 

其實兩位導演是有共通點的,當時鄭導是以拍攝台灣原住民等社會議題而屢獲大獎;趙導則是關心緬甸生活而受到國際矚目。但他們兩人皆在講座上澄清,當初並沒有認為這些議題會得到如此大的迴響,也不認為自己是在操作這些內容,而那些外界加諸在他們身上的使命感,其實都是看完電影後情感的延伸,並不是他們拍攝當時純粹「直抒心意」地初衷。

其實有不少趙德胤的緬甸朋友向他抱怨或是反應,為什麼要將緬甸不堪的一面攤在陽光底下?對趙導來說,他自己從來不帶有鄙視,還是強調電影中某些元素的態度,只是很寫實地呈現出來。感到不堪的人,何嘗是認同自己文化的人?

講座5 

 

 

 

 

 

 

 

 

 

 

 

 

 

 

 

 


 
趙德胤與鄭文堂兩位導演的合影 

鄭文堂說【冰毒】讓他想起從前,想到現實面,一種拍出什麼就想辦法賣出去的樸實。不同於【海角七號】後,每部是動輒兩千萬成本的商業片,看得見噱頭,感動卻不易見。

最後,鄭導對趙德胤的推崇溢於言表,甚至表示「現在已經不是趙德胤要台灣,而是台灣需要趙德胤」,鼓勵台灣民眾多關注與自身文化較為接近的國家影片,而不應該總是嚮往巴黎的浪漫風情。 

另外提醒,6/26(六)還有一場趙德胤導演的座談會喔!
7/26(週六) 15:00-16:00 
光點華山電影館 2F多功能藝文廳
主講人:影評人塗翔文、導演趙德胤
報名方式:免費入場
▲詳細座談資訊 →http://goo.gl/4jZoKN

 

【冰毒】7/18 愛上癮│光點華山 獨家獻映
▲電影預告→http://goo.gl/vmjWM2
▲電影時刻表→http://goo.gl/0IBVb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