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002.jpgimage003.jpg  

園子溫是國內外備受矚目的日本導演,極具爭議性題材的作品,不時融合詩句與古典樂,造就電影風格獨樹一幟,作詩、編導、攝影、演出無一不精的他,被稱為「鬼才詩人」。園子溫總是頭戴黑色軟呢帽出席各大影展活動,已成為他的招牌標誌。

1962年出生於愛知縣豐川市的園子溫,17歲即熱衷於創作現代詩,直指社會病徵,從大學休學之後才開始從事影像創作,1985年他的實驗短片處女作【我是園子溫】首次在日本「PIA影展」播映,之後幾年的作品【A man’s hanamichi】、【腳踏車嘆息】、【房間】等都分別獲得國際大獎、或是受邀巡迴國際各大知名影展,讓他逐漸在國際影壇嶄露頭角。


真正讓園子溫達到導演巔峰的是2002年的代表作【自殺俱樂部】,以驚悚片手法探討日本的高自殺率,開頭就是54名少女一同跳軌、被輾的到處是殘肢碎體的畫面,該片對人性扭曲的呈現震驚了東西方世界,被日本電影專業大獎選為年度10大最佳作品之ㄧ,並獲得2003年奇幻影展的觀眾票選銀獎,園子溫從此成為炙手可熱的導演。幾年後開拍【自殺循環】二部曲—【紀子,出租中】,少女離家從事怪異行業的題材,也一度引起極大的話題性。


從《自殺俱樂部》起,園子溫便攬下了編寫劇本的工作,他極盡所能讓故事詭異離奇卻又「貼近生活」,也常依據真實事件為藍本創作。《奇異馬戲團》將亂倫、自殘、精神分裂等人性黑暗融於一爐;長達四小時的《愛之剝脫》以偏激另類方式去傳達「愛」的意義,變態、暴力、色腥羶,卻又不忘諷刺宗教;【死魚】多場分屍解體的殘虐場面,另類呈現暴力美學。《戀之罪》改編震驚日本的凶殺懸案,片中大量的性愛激情橋段,被許多國家列為超限制級禁片。


一直是國際影展的常客的園子溫,作品中不乏溫馨小品、青春幽默片或是惡搞B級片,但他最為人所熟知的還是充滿死亡、暴力、血腥、變態以及性愛的詭譎劇情片,一貫的冷血、疏離風格,試圖揭露人性脆弱以及社會平和下所隱藏的荒誕。他瘋狂又異常真實的拍攝手法,常以死亡搭配美好的畫面、甜美的音樂,溫情與殘酷並存,反映出現實的悲哀,時而痛苦時而溫暖是園子溫最令人著迷的地方。


【作品列表】
《不道德的秘密》 Himizu(2012)
《戀之罪》戀之罪 Guilty of Romance(2011)
《死魚》Cold fish(2010)
《悄悄告訴你》Chanto tsutaeru(2009)
《愛之剝脫》Love Exposure(2008)
《美髮屍》 Exte(2007)
《危險之旅》 Hazard(2006)
《奇異馬戲團》 Strange Circus(2005)
《夢遊人生》 Into a Dream(2005)
《紀子,出租中》 Noriko's Dinner Table(2005)
《自殺俱樂部》Suicide Club (2002)
《自行車嘆息》 Bicycle Sighs(19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