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生看了師生關係如此劍拔弩張的「我和我的小鬼們」心裡都很慶幸,自己不是在法國教育叢林裡冒險地匍匐前進,他們會一時覺得「喔!可以直接這樣嗆老師,好酷!」「可以和老師互罵髒話,真屌!」「可以穿成這樣龐克上學,真是帥呆了!」另一方面,看到法國同學之間彼此的口角與摩擦,讓這群乖乖牌的東方小孩,在自我取捨之下,寧願選擇留在臺灣受教育,就算課程枯燥、無聊,老師無趣,考試太多,對他們而言,好像人身安全比什麼都重要,至於自己的意見有沒有機會表達或被尊重,都不是那麼重要的事!

 

     我想起寒風中的野草莓大學生,想著那些和臺灣社會許多想法格格不入的薄弱聲音,我們該說那些異議人士太笨、不入流,還是讚許他們的勇氣,知道在民主的社會裡,每個人都有挺身表達己見的自由?滿足現狀,是不是就是臺灣人覺得最好、最安全的一種方式?但是開放過了頭,人民所付出的代價是否也一樣恐怖?

 

    看到PK4 Anne回應的文章「種族的傲慢與偏見」,也讓我感觸良深,我們也都贊成,多元的文化的確可以豐富人生視野,但也相對帶來更多元的問題。最近我剛看完「伊斯坦堡的幸福Bliss」及薩伊德的「鄉關何處out of place」提到土耳其人及庫德族人的認同問題及其廝殺,也提到黎巴嫩的內戰及巴基斯坦的消失,這些紛爭,幾乎全是「一元價值」的國族主義所引起?再反觀臺灣的政治及社會,不是藍就是綠,不是本省就是外省,不是北部就是南部,不是有罪就是無罪……好像沒有統一標準或答案大家就會無所適從!

 

    然後回到這部電影的課堂裡,人與人之間的角力賽也持續不斷上演:老師與學生的爭辯,校長與家長的各說其詞,連學生之間也有一觸及發的潛在衝突!到底這個世界的紛爭只是暫時的假象還是一貫的實情?到底我們看見影片的最後一幕,師生在放暑假前,快樂地踢足球的溫馨畫面,是一時的海市蜃樓還是一世的面相?所謂的平靜、和諧、美好,難道真的需要我們耗盡一生的精力才能追求得到?甚至一輩子也得不到?

 

    多元真的是一件好事,如果我們的心態真的夠包容:可以包容異己、包容歧見、包容另類:臺灣多來點外籍勞工、外籍新娘,多開點外國餐廳有什麼不好?如果我們夠包容,承認中國學歷如同外國學歷一樣,又有什麼不好?如果老師夠包容,學生上課睡覺,晚到吃早餐,染髮、穿耳洞,又有什麼關係?如果家長夠包容,懂得老師也有他的情緒,學校也有他的立場,如此一來,損失他小孩一點權益又有什麼關係?如果法國、如果美國、如果中國、俄國所有國家疆界全開那『天下為公』的日子還會遠嗎?

 

    Marin老師說:On est toujours l’imbecile de quelqu’un d’autre.每個人永遠是用自己的角度在看事情,捍衛自己知道的真理,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在暗地裡窺視我們愚蠢的人有多少?

 

    問了一些看過「我和我的小鬼們」的法國人對此片的看法,他們第一個反應都是:法國的教育環境完全不像我們電影中所看到的!至少他們成長的過程不是這樣:老師用詞不會那麼尖銳,學生的態度也不會那麼差!求學環境也沒那麼險惡。學校是社會的縮影,我相信導演的目的只是要呈現有如此多的適應問題存在,值得我們正視,但絕不是全面性地概括,就像臺灣不是每個人都吃檳榔一樣……

 

    人生有太多的疑問,電影、文學提供我們一個角度去剖析去理解,所以我們也需要時間去消化去尋找答案,然後反駁,然後妥協,然後再修正。希望此片有機會成為Oscar外語片的最大贏家,更期待Laurent Cantet的下部電影可以再讓我們更加了解這個社會,以及最重要的,了解我們自己,看清我們所認為的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