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周老師又根據《小鬼》這部電影,想告訴我們些什麼呢?

曾經有一個學生,對自己的外表一點也不滿意:細細的腿、白嫩的肌膚、大大的眼睛、 挺的鼻子、 捲的睫毛、豐潤的雙唇、潔白的牙齒!喔!配上甜美的笑容,簡直就是完美!但〝他〞一點也不喜歡,特別是隨著荷爾蒙的增加,微凸的亞當喉結,及雨後春筍般的短髭及腳毛一再突顯〝他〞的第二性徵時,「噁」!對他來說,就是每天早上看到鏡中自己的所有感覺!

 

如果你是老師,你希望〝他〞當〝他〞還是〝她〞?

 

顯然地〝他〞是比較喜歡當美麗的〝她〞,而且很認真地考慮過變性的問題,但是身邊沒有人知道〝他〞的性向,連父母也不知道。

 

何其難能可貴,他的導師幫他找相關的書籍、醫學常識、及解釋變性手術的風險;甚至幫他找和他有相同困擾的朋友以及變性過的人士,來幫助〝他〞釐清他生命中最大的疑問。如果換個〝正常〞一點的老師應該會先通知他爸媽及學校輔導室,然後找個心理醫生,好好〝矯正〞他這些〝不正常〞的想法。

 

說實在我也不知道這位導師的做法是〝正確〞還是〝不正確〞,但看到影片中的Marin老師,處理兩性問題的方式及面對學生質疑他的「性向」那樣不慍不火的態度,並且睿智的引導學生尊重同性戀的想法,真得讓我很佩服。同樣地,那個期望自己與眾不同又一身黑龐客裝的Arthur,也是一直處於同學的訕笑與攻訐之間,好像大多數的人就是沒有辦法忍受「異己」。在我們的周遭,有如此多單親小孩及外籍新娘的小孩,如果我們一開始就抱持偏見來對待他們,請問世界那有可能真正和平的一天!Esmeralda不喜歡法國人,也不以法國人自居,叫白人「白鬼」,歧視她的東方同學Wei,難道她的理由就比較「正當」嗎?為什麼大家都不願意放棄成見?為什麼多數就一定是對的?

 

和那位性向不明的同學失聯一段時間後,我不知道〝他〞目前依然恨自己的身體指數有多高,只是我還是偶爾會看到他一個人刻意避開人群、失意地走著或躲在學校偏僻的角落裡,細瘦的身影,教人真的很不捨!而學校教育,又能為他帶來什麼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