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擁有悠久歷史、且極具公信力的電影獎「路易德呂克獎」(Prix Louis-Delluc)近期公佈入圍名單,在七部得獎作品中,前景娛樂非常幸運地取得兩部影片的台灣區發行權,一部為今年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得主《我和我的小鬼們》,另一部則是有法國版《無米樂》之稱的紀錄片《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La Vie moderne),這兩部電影都將在明年初跟台灣影迷見面。

路易德呂克獎邁向第71屆,今年入圍的七部影片如下:敘述非裔勞工故事的《Dernier Maquis》、最受台灣影迷鍾愛的法國導演阿薩亞斯的《夏日時光》、本屆金馬影展神秘場《屬於我們的聖誕節》、傳記電影《花落花開》、Jacques Doillon所執導的《Le Premier Venu》,金棕櫚得主羅宏‧康特的《我和我的小鬼們》,以及知名攝影師雷蒙‧德巴東(Raymond Depardon)執導的紀錄片《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La Vie moderne)。得獎名單將在12/12公佈。

成立於1937的路易德呂克獎是法國歲末重要的電影獎項,旨在獎勵當年發行的法國影片,評審團由二十餘人組成,成員包括影評人、影展負責人與電影從業人員,目前的評審團主席是Gilles Jacob,他同時也是坎城影展的主席。近幾年路易德呂克獎的得獎影片都曾在台放映,例如05年的《安那其戀人》、06年的《查泰萊夫人》,至於去年的得獎作品《家傳秘方》,更是本屆金馬國際影展的熱門影片。

《我和我的小鬼們》自從今年中摘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的桂冠後,獲得國際媒體與影評人的一致好評,陸續被紐約影展、倫敦影展、溫哥華影展、蒙特婁新電影影展等國際大型電影活動選為重點參展影片,也受到台灣最具規模的金馬影展的邀約導演羅宏‧康特更在本月初與片中中國演員黃威訪台,與台灣影迷分享金棕櫚的榮耀。導演羅宏‧康特對路易德呂克獎一點也不陌生,因為他的首部作品《人性掙扎》即獲得路易德呂克獎為獎勵新人導演而首次增設的「首部作之路易德呂克獎」,這次不但再次入圍,更被視為得獎大熱門。

由前景娛樂代理的另一部電影《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由法國知名的平面攝影家與紀錄片導演雷蒙德巴東執導,入圍本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廣受各界好評。故事以農夫們的人生哲學與小故事為旨,呈現出地方農業面對全球化資本的無力徬徨。年近七十的他花了十年的時間完成這部紀錄片,俯拾間的詩意構圖與充滿智慧的對白,刻畫了這個即將消失的農村樂土,彷彿就是法國版的《無米樂》。這部電影目前正在法國熱映中,上映兩週已吸引了超過十萬民法國觀眾進戲院觀賞,法國片商也決定大幅增加拷貝數以滿足向隅的觀眾,一部紀錄片可以創下如此佳績,實屬難得。

雷蒙德巴東,名列去年坎城影展60週年所特別攝製的《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的三十多位受邀導演之一,與侯孝賢、蔡明亮等國際大導演齊名。電影公司正努力邀請導演於明年二月份的台北國際書展期間訪台,除了讓大家一睹他精湛的攝影功力,更有機會分享他執導紀錄片的心得,敬請密切留意部落格上定期為您更新的獨家訊息。

《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英文預告片搶先大曝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