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人魚女友》、《An Education》先後揚威日舞影展

 

Rusalka_0.jpg

台灣農曆年間,獎勵獨立製片的重量級影展日舞影展於美國猶他州盛大舉行,近幾年的日舞影展歐洲女性導演出頭天,紛紛在國際影片競賽單元大有斬獲,今年有來自丹麥的瓏雪兒菲格(Lone Scherfig)大受矚目,去年則有來自俄羅斯的安娜梅莉恩(Anna Melikian),不約而同地以極具創意的女性視角,撼動全球影迷心房。

 

丹麥籍的瓏雪兒菲格素以即興真實、大膽創新的電影風格聞名國際影壇,01年曾以《義大利初級課程》(Italian for Beginners)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這回導演推出新片《An Education》,集合了艾瑪湯普森、彼得塞斯嘉,與甫以《無憂無慮》一片拿下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的莎莉霍金斯等大牌演員,更請到以《非關男孩》、《失戀排行榜》等書身受台灣書迷喜愛的作者尼克宏比擔綱編劇,故事描寫一位16歲女孩面對成長經驗、家庭期許,以及突如其來的迷人愛情介入下,從女孩轉變成女人的心境歷程,一舉拿下本屆日舞影展國際影片競賽單元的觀眾票選最佳影片與最佳攝影兩項大獎。

 

無獨有偶地,在去年第24屆日舞影展舞台上,同樣有傑出的女性導演受到矚目,而且故事同樣以女性成長做為主題。來自俄羅斯的新銳女導演安娜梅莉恩憑著個人第二部劇情長片《我的人魚女友》一舉拿下國際影片競賽單元的最佳導演獎。安娜是當今俄羅斯最受矚目的才女導演,集作家、導演、製片與編劇等角色於一身,電影資歷豐富完整,問及導演對於《我的人魚女友》的創作概念,導演表示,這部電影裡充滿著在成長過程中,對家庭、工作、愛情的苦澀,但她向來認為「幽默感」是最佳武器,更是她看待世界的方式,所以這部電影絕對非常有趣,但劇情中許多酷異趣味的舉動,影迷可別輕易嘗試。

 

導演會這麼形容自己的影片可不是隨口說說,僅管《我的人魚女友》與An Education》都以女性作為描寫對象,但《我的人魚女友》更加入了豐富的感官色彩,在俄國上映時完全抓住年輕人的目光。導演充分發揮她不按牌理出牌的創造力,巧妙導入童話故事元素,融合當代酷哥辣妹五光十色的生活型態,整部影片呈現出既浪漫奇幻又kuso逗趣的氛圍,不僅有笑淚交錯的劇情,一夜情、網交、轟趴、酗酒、街頭暴動、跳海等火辣情節,通通在影片裡真實呈現。

 

許多人在看完《我的人魚女友》後,都對由俄羅斯影后級女星瑪莉亞‧莎拉耶娃所飾演的女主角艾莉莎留下深刻印象,不斷討論劇情中她那些特異俏皮的行徑,例如艾莉莎為了吸引酷帥男主角的注意,把一頭金髮染成油綠綠的鮮綠色;還有自創的超能力訓練術,只要專注地盯著樹上的蘋果,它就會應聲落地。另外,最讓人笑到噴飯的就是劇中的「裝死人遊戲」,艾莉莎不顧形像地躺在地上做死人狀,男主角則千方百計地逗她笑,沒想到艾莉莎死的「超持久」超逼真,到最後連救護車都趕到現場。導演也表示電影上映後,這個遊戲曾在俄羅斯蔚為風潮,成為許多情侶間的親密遊戲,她自己也始料未及。

 

《我的人魚女友》故事原型取材於安徒生經典童話作品《小美人魚》,彷彿帶有魔法的艾莉莎只要動動念頭,所有願望都會成真,長大後的她來到冷漠的莫斯科城,在這裡,艾莉莎遇見了王子,捲入一段錯縱迂迴的三角戀情。《我的人魚女友》趣味橫生的故事在流暢的影像與配樂襯托下,結合的天衣無縫,外國傳媒盛讚本片重現了宛如《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般的奇幻浪漫。除了08年日舞影展最佳導演獎之外,本片也勇奪08年柏林影展「電影大觀」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

 

為配合電影天馬行空的kuso劇情,電影公司表示,明晚(2/5)七點於西門町真善美戲院舉行的電影首映會,只要影迷大膽發揮創意,穿著各式人魚裝到場,即可免費進戲院搶先觀賞《我的人魚女友》,邀請敢秀的你來參加。

 

《我的人魚女友》將在26號上岸與你見面,並陪著大家度過2009年第一個情人節。片商精心準備的電影預售票已在網路上熱賣中,內有多項超值限量電影週邊商品更多的電影資訊與活動訊息請見電影官方部落格www.thmermaid.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