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不能不面對的保育真相 

哥斯大黎加的非法魚翅出口是由台灣黑道在掌控 

台灣國際形象顏面盡失

 

這部90分鐘的電影的同時,全世界已有15,000隻鯊魚被屠殺!     

sharkwater.jpg

《血色海灣》描述日本以不人道方式屠殺海豚的事實,揭發了震驚全世界的駭人祕密,幾場試映也在台灣島內掀起了對於海洋保育議題的熱切討論,「海豚」「血色海灣」「保育」等關鍵字也成為噗浪與臉書的超 熱門字眼。做為城市遊牧影展開幕電影,《血色海灣》於上週五舉辦首映禮,令在場包含陶喆、馬修連恩、閃靈主唱Freddy在 內的所有觀眾動容。然而,《血色海灣》只是全球海洋危機的冰山一角,本屆城市遊牧影展於是進而以『藍色地球-我的海洋』為主題,放 映一系列與永續海洋有關的電影。昨天首映的是已在國際間榮獲十多項最佳影片的《救鯊行動》(Shark Water), 揭發了深深被人類誤解的鯊魚悲歌:每一年有近一億隻鯊魚、也就是每90分鐘的電影時間會有15,000隻鯊魚被屠殺,數字極為駭人。而這次,背後操縱的邪惡壞人竟是不是別人,正是我們台灣人。 

 

 

《血色海灣》是驚悚間諜片;《救鯊行動》是冒險動作片

RobStewart.jpg

《救鯊行動》是由年輕俊美的潛水與鯊魚生態專家Rob Steward勞勃史都華所執導,描述他與環保行動份子Paul Watson保羅魏特森乘坐「海上牧羊人」號艦艇,在中美洲海域上捍衛鯊魚生存權的故事。片中他們與非法獵捕鯊魚的哥斯大黎加籍的漁船在海上追逐、碰撞、格鬥,終於制服罪犯,但最後卻被黑幫 與金錢買通的哥國政府反控他們在海上企圖殺害漁民。電影中更明白指出在腐敗的哥國政府背後撐腰的就是台灣的黑道,而這一切,都是為了 金錢與利益,跟操縱毒品市場的方式無異。救鯊鬥士被帶回哥國海港軟禁的同時,他們藉偽裝深入敵營,揭露了在哥國已被明禁販賣與出口的魚翅是如何像毒品一樣被黑幫嚴密控制。最後一場開船落跑、被持槍的哥國海巡隊一路追擊到公海始罷手的橋段,簡直是《神鬼奇航》的真實版。     

 放映《血色海灣》與《救鯊行動》保育電影的同時,本屆城市遊牧影展也在週末舉辦了海洋保護座談會,邀請到《彌猴列傳》知名環境紀錄片導演柯金源、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甘宸宜一同與民眾展開關於海洋生態的對談,也與在場民眾一同解讀關於《血色海灣》、《救鯊行動》及《台灣白海豚 》等關於海洋生態的紀錄片,探討台灣本身的海洋保育問題。座談會當中,專家們藉《血色海灣》來探討台灣鯨豚的處境。如同影片當中所述,世界各地至今仍存在大型海洋樂園,將高智慧的海洋哺乳類生 物予以囚禁。席間也針對台灣自身的稀有白海豚(媽祖魚)的生存空間,因西岸沿海的污染,導致白海豚瀕臨絕種。台灣在地的海洋保育,仍舊有極大的改善空間。   

 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朱增宏也提出,《救鯊行動》中所陳述的華人迷信魚翅文化的行為,也讓台灣人民成為滅絕鯊魚的最大幫兇。影片中拍攝到漁民將鯊魚割取具有豐厚利潤的背鰭後,隨即將經濟價值較低的魚體丟回大海,虐殺手法極不人道。長久以來盛行的高檔魚翅餐、各式魚翅補品,以及近期被新聞媒體大肆報導的海狗、海豹油、的食用習慣,台灣消費者一再被國際媒體指責,顏面盡失。

    

sharkwater2.jpg

 

 紀錄工作者柯金源先生也談到,電影《血色海灣》當中描述太地市居民長期虐殺、食用海豚,也間接成為慢性汞中毒患者,都是大自然生態對於人類濫殺、濫捕的反撲。座談會中多位專家學者也呼籲民眾對於海洋生態的重視,必須從自身開始檢視,希望藉由這次遊牧影展播放的影片,能讓更多朋友有機會認知、並且參與海洋保護的活動,拯救岌岌可危的海洋生態。      

《血色海灣》將於五月七日正式上映,其口碑已在台灣各大社群媒體如排山倒海般展開。保育人士也進而呼籲在觀賞完電影、譴責日本漁民惡行的同時,也別忘了從鯊魚翅、黑鮪魚季的消費中反省台灣人的世界責任。

s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