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or Folk -1  

緬甸近日內開放自1964年實行50年以久的報禁,准許民間發行日報及開放國外媒體進駐緬甸。而雖然緬甸開放報禁,但因多年來實行媒體審查所致,無論是媒體記者素質或印刷器材更新等,對緬甸著實也是全新挑戰。而台灣觀眾也終於有機會在台灣新銳導演趙德胤的兩部新片《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歸來的人》中,一窺在報禁解除前緬甸於歷史文化上的面貌變革。過去一年以獨有影像魅力席捲國外各影展的趙德胤,兩部全在緬甸取景的新片《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及《歸來的人》將以【歸鄉二部曲】為主題,於419起至517在臺北光點戲院獨家上映。

 

相當年輕的趙德胤導演1982年出生成長於緬甸,十六歲時赴台灣唸書,主修設計,在成為電影導演前曾做過不同工作如工地工人、餐廳廚師、平面攝影師、平面設計師、廣告導演等,看似迥異的工作實則提供了許多成為他現今電影的養分。

趙德胤導演作品的風格寫實深刻,大多由本身緬甸華人的經驗和視角,帶觀眾走進緬甸社會的苦悶流離,真實呈現改變中的緬甸,以及當地人們生存的真實狀態以及生命情境。由於趙德胤導演自幼生長於緬甸,他並不迴避緬甸的 『貧窮』議題,他認為身為藝術工作者,尤其站在導演的立場,最基本的功課便是直視這些貧窮或罪惡,趙德胤本身並不排斥拍貧窮之外的愛情甜美故事,但站在最貼近緬甸當地的立場,渴望糧食及金錢的這類生存的真實面,遠遠超過於求生之後的愛情。因為他心底盤旋的永遠都是故鄉及故鄉人在底層真實掙扎的面孔。而由於在緬甸拍攝電影申請各項執照實屬不易,趙德胤導演乾脆自己拿著攝影機上陣搶拍,也因為手持攝影機的不安定及與時間賽跑的特性,造就屬於他電影的獨特氛圍。

 

趙德胤曾以大學時的畢業習作《白鴿 》一舉驚艷釜山影展、哥本哈根影展、澳大利亞影展、里昂影展、西班牙短片影展、台灣國際學生電影金獅獎等;2009 更入選了由侯孝賢導演主辦的金馬電影學院,由侯導擔任監製,拍攝了《華新街記事》短片再度使影壇印象深刻。創作能量豐沛的趙德胤旋即在2001年攝畢《歸來的人》,由於緬甸鮮少有電影面世,趙德胤的首部劇情長片揭露了緬甸真實面貌與緬甸人的顛沛流離,搭配上素人演員的精準演出,此一特殊風格立刻讓全球影展單位瘋狂邀展,他們都好奇為什麼趙德胤的電影在全片沒有一個知名演員演出且又是新銳導演的狀況下,卻這麼風格精準又獨具魅力。

 

《歸來的人》入圍釜山影展新潮流正式競賽單元、鹿特丹影展老虎獎正式競賽單元、洛杉磯影展、溫哥華影展、哥德堡、香港、幕尼黑、波蘭、舊金山、印度、台北電影節等國際影展。而趙德胤亦是拍片快手,在《歸來的人》片子完成後不到一年,又完成了《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同樣以緬甸為背景講述在緬甸邊緣人的生活,榮獲鹿特丹影展HBF電影基金贊助計劃,並入圍鹿特丹影展、釜山影展、溫哥華影展等,更是繼 【海角七號】後再度有台灣電影入圍夏威夷影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