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導演雷蒙‧德帕東,儘管已在影壇大放異彩,卻仍然繼續從事攝影創作,曾有人指控德帕東的作品深具窺視意味,德帕東回應道,窺探者本來就是他的職業,但一般的窺探都令人相當興奮,他卻感到痛苦與恐懼。記者出身的他,不只一次談到自己大有能力去拍攝最聳動的鏡頭、最具戲劇張力的情景,但他寧可選擇「只拍一點點,卻能呈現全部面貌的方式」。攝影機緩慢移動,褪去記者的焦躁與攻擊性,他是個沈默的旁觀者,在他的世界裡,藝術是用尊重且帶有憐憫的鏡頭來關注世人。

 

德帕東至今已發表18部影片、47本書籍、攝影集,所累積的影像作品極為豐富,素材也非常寬廣,這些優異的藝術成就,讓他在1991年獲得攝影藝術的至高榮耀「法國國家攝影大獎」肯定。連日前法國名模第一夫人卡拉布魯妮(Carla Bruni)Tommy Hilfiger合作設計名牌包的公益代言活動時,特別指定德帕東擔任平面攝影師。想親炙大師作品嗎?除了4/30日可以到戲院搶先觀賞《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外,國內也有書籍代理商「信鴿法國書店」用心發行不少德帕東的優秀作品喔!我把這些書籍整理如下,詳情可參閱信鴿的網站:http://llp.com.tw/default/default.aspx

 

你也可以在這裡瀏覽到德帕東歷年來的靜態攝影作品:www.ffe.com.tw/depardon

LA TERRE DES PAYSANS 農村風情.jpg

書名:LA TERRE DES PAYSANS 農村風情

作者:DEPARDON RAYMOND

出版社:LE SEUIL

書籍簡介:在這本介紹農村風情的書中,經過德帕東嚴格挑選,忠實呈現從德帕東的出生地Saône河谷,到智利等地的農村景象。用黑白或彩色的照片表現出農村生活的貧困、孤寂、辛苦。電影《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就是這「農村系列」相關作品的精華完結篇喔!

DEPARDON CINEMA 德帕東與電.jpg

書名:DEPARDON CINEMA 德帕東與電影

作者:DEPARDON RAYMOND / SABOURAUD FREDERIC

出版社:CAHIERS DU CINEMA L'ETOILE

NEW YORK 紐約.jpg

書名:NEW YORK 紐約

作者:DEPARDON RAYMOND / BERGALA ALAIN

出版社:CAHIERS DU CINEMA L'ETOILE

PARIS JOURNAL 巴黎日誌.jpg

書名:DEPARDON PARIS JOURNAL 德帕東的巴黎日記

作者:DEPARDON RAYMOND

出版社:HAZAN EDITIONS

書籍簡介:有地面和天空,也許還有幾個路人,一條道路,一些簡單的事情。沒有比這些更吸引人了。這不是一幅奇特的或是如畫般的景象;只是單純地有些光線照射在城市裡、在沒有歷史包袱的鄉村。由我決定這些巧合的安排。不過實際上…是它們…這些照片…

 

 ERRANCE 流浪.jpg

書名:ERRANCE 流浪

作者:DEPARDON RAYMOND

出版社:POINTS - POINTS EDITIONS

書籍簡介:「流浪的冒險讓我活在當下,且自在地處於當下。」

這趟旅程沒有行程、沒有目的地。為了表現他內心的冒險過程,雷蒙‧德帕東讓周圍美麗的景觀決定他的腳步,並且捨棄傳統的攝影規則。從美國到日本,走過大草原和沙漠,他駐足在孤寂荒涼的景象前,彷彿置身於永恆。

 LA COLLINE DES ANGES 天使之.jpg

書名:LA COLLINE DES ANGES 天使之丘

作者:DEPARDON RAYMOND / GUILLEBAUD JEAN-CLAUDE

出版社:POINTS - POINTS EDITIONS

書籍簡介:「美國老兵在這城市裡行走著,帶著懷舊和好奇。對他們而言這件事也已經過了二十年了……
1972
年,尚-克勞德‧吉柏和雷蒙‧德帕東來到戰火下的越南。一個是戰地記者,一個是攝影記者。二十年後兩人再重返原地,他們在經歷過戰火洗禮的土地上行走著。這是一本關於越南重要的書籍。

LA PORTE DES LARMES  RETOUR VERS L'ABYSSINIE 淚之門.jpg

書名:LA PORTE DES LARMES :RETOUR VERS L"ABYSSINIE 淚之門 : 阿比尼西亞

作者:DEPARDON RAYMOND / GUILLEBAUD JEAN-CLAUDE

出版社:POINTS - POINTS EDITIONS

書籍簡介:由於對衣索匹亞的熱愛,讓尚-克勞德‧吉勃和雷蒙‧德帕中曾多次來到阿比西尼亞。儘管多年的戰亂與政治動盪,他們還是在這裡發現了一種尚未被破壞的美麗。吉勃用文字敘述他的回憶;而德帕東用照片紀錄這塊土地的人文風情。

 LA SOLITUDE HEUREUSE DU VOYAGEUR PRECEDE DE NOTES 孤獨旅行者的幸福筆記.jpg 

書名:LA SOLITUDE HEUREUSE DU VOYAGEUR PRECEDE DE NOTES孤獨旅行者的幸福筆記

作者:DEPARDON RAYMOND

出版社:POINTS - POINTS EDITIONS

LE TOUR DU MONDE EN 14 JOURS 環遊世界14天.jpg

書名:LE TOUR DU MONDE EN 14 JOURS 環遊世界14

作者:DEPARDON RAYMOND

出版社:POINTS - POINTS EDITIONS

書籍簡介:「我帶著疲累的身體回到巴黎,不過我很開心能證明地球是圓的。」
雷蒙‧德帕東向我們展示了現今的世界,這個世界在他的鏡頭下變得渺小。從洛杉磯到檀香山;從胡志明市到非洲,他深入人群,觀察他們。這趟旅行時間很短,幾乎要可以說是臨時起意。120張雄偉壯麗的照片,摻雜著回憶與未來的色彩。這個「旅客」跟其他人是很不一樣的。

L'ETRE PHOTOGRAPHE 成為一名攝影師.jpg

書名:L'ETRE PHOTOGRAPHE 成為一名攝影師

作者:DEPARDON RAYMOND

出版社:AUBE

書籍簡介:當我年輕,大約十三、四歲時,我已經確認了我的志向:我帶著攝影機到處跑。我是一名攝影師。在這本書中,雷蒙‧德帕東讓我們看到他是如何從一位農家子弟成為一名知名的攝影師。而且他不但是攝影師,也是電影導演。

 

PPP (PHOTOGRAPHIES DE PERSONNALITES POLITIQUE) 政治人物攝影集.jpg

書名:PPP (PHOTOGRAPHIES DE PERSONNALITES POLITIQUE) 政治人物攝影集

作者:DEPARDON RAYMOND

出版社:POINTS - POINTS EDITIONS

書籍簡介:從阿蘭德到維爾班,從戴高樂到賀雅爾,本書收錄了42位世界各地政治人物的攝影照片。這些名人是1970年之後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大人物,但在權力之下也同時伴隨著孤獨,顯露出一股特殊的美感。本書也是一個重要的歷史紀錄,並由法國學者拉古特作序。

1968.jpg

書名:1968 : UNE ANNEE AUTOUR DU MONDE 1968全球大事紀

作者:DEPARDON RAYMOND

出版社:POINTS - POINTS EDITIONS

書籍簡介:「再重看這些照片,我發現有些東西我很喜歡;有些我不是那麼喜歡,但它們都真實存在著。」
聳動的、深刻的、悲慘的或是輕鬆的,在雷蒙‧德帕東細心且溫和的觀察下,呈現出一個不同的1968年。碧姬‧巴杜參與墨西哥奧運;奧運比賽期間,美國運動員對當時社會不重視黑人人權所引發的抗議活動;巴黎的反越戰學運……等等許多扣人心弦的照片敘述著那個年代發生的事情。它不同於其他介紹1968年的歷史書。

AFRIQUES 非洲.jpg 

書名:AFRIQUES 非洲

作者:DEPARDON RAYMOND

出版社:HAZAN EDITIONS

書籍簡介:為什麼書名要叫非洲?自196018歲的我第一次踏上非洲大陸的土地;直到今年在Harar度過我最後一趟旅行的冬天,我從沒停止拍攝非洲大陸。不過重返原地,驚覺時光飛逝!用盡一生的時間都沒辦法完全了解非洲。如今,當初決定要旅行的藉口和原因都早已遺忘。這就是為什麼我打算出一本這樣的書籍,行走的足跡、微笑、飢荒、內戰....用這些照片把我所經歷過的非洲拼湊出來。我ㄧ口氣看完這四百頁的攝影照片,被壯闊的非洲大地所震懾。感覺好像是被困在道路的盡頭好多天,靜靜地等待與聆聽。我清楚地記得照片中的每一個地點、每一個時刻。我並沒有照順序編排,必須如此。我將非洲旅行45年的照片集結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