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蜜莉西蒙Emilie Simon
 
何其有幸,在電影公司裡經手了呂克賈奎(Luc Jacquet)的兩隻片子,2005年的企鵝寶貝March of the Penguins)到今年2008年的狐狸與我 (Fox and the child)。
對於呂克的電影最引領期盼的部份就是電影配樂,記得第一次看到企鵝寶貝的配樂愛蜜莉西蒙Emilie Simon的資料時,冥冥之中覺得這個女生很熟悉,似乎似曾相識,一聽音樂之後,果不其然她就是那個背面爬滿小瓢蟲的女生阿!

 
 
一直以來就很欣賞導演呂克賈奎的音樂品味,不論是企鵝寶貝的愛蜜莉或是狐狸的愛麗絲,她們的音樂都是很獨特的。來介紹一下愛蜜莉好了!僅二十四歲的愛蜜莉西蒙(Emilie Simon)是法國樂壇崛起的新星。是才華洋溢的歌手,也是作曲家與製作人,2003年她的首張同名專輯於法國發行。
愛蜜莉西蒙(Emilie Simon )的童年,總在幻想著家裡有個秘密通道,可以通到不知名的奇異世界,而這個幻想,在她八歲的時候成真了 ---- 身為錄音工程師的父母親在家裡地下室建造了一間錄音室,從此開啟了 Emilie Simon 愛蜜莉西蒙美幻的音樂世界大門。有這樣愛好音樂的父母親,Emilie Simon 愛蜜莉西蒙 從小就耳濡目染;相對於其他的小孩可能看電視看到在沙發上睡著,Emilie Simon 愛蜜莉西蒙 卻是在爵士酒吧裡聽音樂聽到在母親的膝蓋上入睡。二十三歲時,她的才華終於被發掘,而那彷彿從沒有長大的童稚嗓音,配上歌曲裡的迷離氣氛,一下風靡整個法國。
 
01- Deset
02- Lise
03- Secret
04- Il Pleut
05- I Wanna Be Your Dog
06- To The Dancers In The Rain
07- Dernier Lit
08- Graines D’etoiles
09- Flowers
10- Vu D’ici
11- Blue Light
12- Chanson De Toile
 
 
關於企鵝寶貝
 
從小因為她花了很多時間傾聽觀察不同的音樂與樂手,同時也培養出她對音樂的獨到品味與莫名熱愛,以及創作詮釋的精準與敏銳。她多元豐富的音樂風格成功的營造出片子中極地冷寂的氛圍。
她回憶到:「對我來說這真是個既充滿詩意、熱情奔放又充實豐富的經驗。充滿詩意是因為浸淫在冰原世界裡的悸動、是因為那些色彩,那些極致純粹的色彩;熱情豐富是因為我頭一次必須為了主題『精密的』創作,我必須依照固定長度寫出跟歌曲比起來更為精細的編制。還因為那份能夠針對影像創造出伴隨音樂後的滿足感,轉幻一個美麗故事、增加其層次的能力。」
「導演呂克跟其製作人先是告訴我他們需要什麼。然後我們一起確定出大方向,四、五個重要的象徵主題,這一切都很快的一一就緒。這是音樂與影像一連串的交替:音樂相對於影像、影像相對於音樂......就這樣來來回回相互接續。」
「至於說到創作靈感,當時我馬上想到的就是廣大無垠的處女地,另一個星球的概念。我一開始就極喜愛這個想法!這個想法馬上賦予主題與歌曲靈感。除此之外音樂中也有超現實的層面,描述企鵝與艱苦環境的奮鬥,引人同情的動物以及純粹美麗但嚴峻無情的環境間的對比征戰。」
搭配著影片對生命的詠嘆謳歌主題,艾蜜莉西蒙使用罕見的泰勒明電子琴(The Thermin)及敲擊水晶、玻璃等樂器製造出空靈、透明的音樂質感。首推殘酷又冰冷的破題單曲『The Frozen World』;溫暖甜美的『To The Dancers On The Ice』。


Emilie Simon--The Frozen World



Emilie Simon--To The Dancers in the Ice


 
 
企鵝寶貝電影原聲帶曲目
01- The Frozen World
02- Antarctic
03- The Egg
04- Song of The Sea
05- Baby Penguins
06- Attack of The Killerbirds
07- Aurora Australis
08- The Sea Leopard
09- Song of The Storm
10- Mother’s Pain
11- To the Dancers On The Ice
12- All Is White
13- The Voyage
14- Footprints In The Snow
15- Ice Gir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