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企鵝寶貝》的導演呂克賈奎的新片《狐狸與我》溫帶森林的四季變化氣勢磅礡,電影銀幕秒秒皆如畫如詩。故事是簡單的動物寓言:一個小女孩與野生狐狸的友誼。 


小女孩想綁住狐狸
小女孩路過森林小徑,遇見一隻狐狸,她開始想要馴養這隻狐狸。受了傷、花了好多心思,狐狸漸漸對她撤除戒心,慢慢與她靠近,她的欲望越來越多了,除了靠近,她還想摸牠;摸了牠之後,她又想要綁住牠;想要邀請牠適應自己的生活……結果,一時不能適應密閉空間的狐狸,驚恐的受傷了。
這是一個動物寓言,也是一個愛情寓言。
狐狸沒有辦法和女孩恢復一樣的友誼,因為牠對她失去了信任。而女孩也終於明白,愛和佔有不應該是一件事情。
人性之中,只要有愛,都難免不走向佔有。承諾宣誓著佔有,婚姻宣誓著佔有,血緣關係常變成一種專屬的佔有。 


喜歡就想控制擁有

愛情步步趨向佔有,先是只想靠近他,再來就是想獨自擁有他,想要知道他去哪裡,所以套住他、監督他,若怕失去他,就關住他。
被關住的,若野性尚存,毛髮總會漸失光彩,只想有一天破籠而出。逃出去之後,忘不了那種曾經近乎窒息的痛苦,要重建原來關係太難,儘管另一方已然領悟。
個性偏激者,則都從佔有欲中導致愛情悲劇。瘋狂愛他、佔有他,若他不從、弄死他!於是變成社會新聞版上的白紙黑字。
從我們是孩子的時候,就自然而然懂得佔有:喜歡一個玩具,就想有它,玩久了,就弄壞了它。
孩子的愛常等於佔有。路邊野花很美,就摘了它;蝴蝶漂亮,就抓了牠。直到牠不再美麗。
直到我們明白愛不等於佔有,並懂得對自己的控制欲有自制力的時候,我們都已成人且成熟,且都已經給愛折騰得滿面風霜了啊。 


吳淡如 


文章轉貼至2008/08/14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