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豔!俄式的黑色喜劇《我的人魚女友》文/蘇士尹(知名影評人)


女性影展閉幕片《我的人魚女友》(俄文原名Rusalka)真正教人驚豔,發現原來俄國也能拍出風格如此清新幽默創意十足的電影。

如果不知自己看的是俄國片,又無法辨識俄文,光是那色彩富、輕鬆活潑的片頭,當下會誤以為正在看一部西班牙電影。音樂、色彩的飽和度、運鏡方式,都有著濃濃的寓言式的幽默,尤其是美人出水圖,哇!真美,雖然是位重量級的美女,但不得不說,女人的天然曲線,還是美得教人驚豔,無怪乎那位久未上岸的水手煞到她,立即孕育了故事中的主人翁艾麗莎。

童話般的述事法,講述的卻是愛情幻滅的愛情現實。相對於艾麗莎許了大願從鄉下到莫斯科追夢,男主角卻是一個販賣擁有月球土地夢而自己卻是無夢的人,每天醉生夢死,再多的金錢再填不滿他內心的枯井;完完全全與愛作夢的艾麗莎完全相左,然也因為彼此的大不同而互相吸引,只是,就跟所有都會愛情一樣,成功男人身邊早就有了愛人……

手法是喜劇的,結局是悲劇的,典型的黑色喜劇手法,卻又在女性導演安娜‧梅莉恩 Anna MELIKIAN的運用下,透過她也透過艾麗莎這個角色,看到了天真,感受到了溫暖,甚至艾麗莎備受現實打擊的那場哭戲,都哭得那麼徹底又充滿喜感,但偏偏看不到人(因為艾麗莎穿著手機裝)只聞見那淒淒慘慘的哭聲,哭得那麼柔腸寸斷,連帶那隻手機好似著上悲傷的表情,成了一隻傷心手機。

艾麗莎這個角色非常的討喜,Mariya Shalayeva的生動演活了這個角色,而片中那個賣月球土地的IDEA也格外在現實的描述裡誇張了有錢人家童話式的夢想大騙局,全片充斥各式的寓言,也講述著「心想事成」這個不能濫用的心願,並巧妙的把俄國文化與社會現態融入片中,一改以往俄國電影的苦悶,而顯得豁達而溫暖。

http://blog.sina.com.tw/womenfestival/article.php?pbgid=40388&entryid=5826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