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副刊版頭.bmp

法國著名紀實攝影家和電影導演德帕東(Raymond Depardon),繼1996年的傑出紀錄片《非洲,你還好嗎?》之後,又費時十年,走訪法國南部一個山區農村的數家農民朋友,製作了一部令人動容、尊敬的紀錄作品《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

在「農村再生條例」草案看待台灣農地/農民價值的角度引起社會極大爭議的此刻,這部影片來得正是時候。不過,中文片名予人一種「普羅旺斯/薰衣草情調」的錯覺,並不恰當。影片原名《現代生活》(La Vie Moderne),揭示了紀錄者賦予作品的意義定位:雖然此片和《無米樂》一樣,有著寫實的農民素描,和優美如畫的影像品質,但它不是一部「法國版無米樂」。導演並不想創造一種農民知足常樂的訊息。影片雖然用了佛瑞的《輓歌》為襯底音樂,但德帕東並不是在拍一部關於消逝中的農村,或末代老農,或遺世獨立的世界等等這類充滿懷舊、傷逝味道的感性作品。影片裡的農村與農民,是當今的,甚至未來的一種生活態度和選擇。

他讓受訪者直面鏡頭,陳述他們對農務的熱情與堅持,以及各自的困難處境,包括大環境的或家庭人際關係的。他的訪談對象,有高齡八十八歲仍每日牧羊的老農,有承接長輩農務、認真工作但並不快樂或有代溝的中年農夫,也有對務農具高度熱情,但因經濟因素不得不放棄計畫的年輕世代,以及不愛城市和念書、未來想跟父母一起務農的小男孩。他的農民型態和情境是複雜多樣的,並不止於美感化農村/農民生活,遂使觀者對瞭解農村議題有了更多的真實角度。

這是一部值得所有人用心觀賞的好電影。在優美緩慢的運鏡和對話裡,我們可以同時反省:為什麼台灣人在創作或閱讀影片時,總是這麼害怕面對嚴肅的內容或問題意識,而非得習慣躲在一種溫馨、浪漫的情節或感覺裡,才感到「安全」。

by: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郭力昕副教授

本文章連結:http://udn.com/NEWS/READING/X5/487475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