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尋找艾瑞克》連續抵制兩個大影展

 1042667_5627_LFEBTS098.jpg

歐洲影藝學院昨日決定將今年的終身成就獎頒發給英國大導演肯洛區以表揚他對電影的奉獻肯洛區即將在十二月十二日舉行的歐洲電影獎頒奬典禮上接受此一最高榮譽肯洛區是繼茱蒂丹契(08)史恩康納萊(05)六人喜劇團體蒙提·派森 (01) 之後獲得此榮譽的英國人肯洛區的新片尋找艾瑞克同時也入圍了今年歐洲電影獎的初選名單

這並不是肯洛區第一次獲頒終身成就獎,早在1994年,威尼斯影展就頒給他同樣至高無上的獎項了。肯洛區1936年出身自工人家庭,他的導演之路開始於電視。1967年拍了第一部劇情長片母牛》,而他真正受到肯定的是拍了與男孩》,確立了他長期持續關心社會政治議題的導演地位。他強烈的社會批判與寫實風格讓他成為英國自由電影運動的代表。他對底層小人物的真實呈現,散發出震撼心靈的情感力量。他1991年作品底層生活榮獲了歐洲年度電影06年再《吹動大麥的風》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與他合作的演員與編劇也一再地在各大影展拿下獎項。

新片《尋找艾瑞克》是第十次與坎城與威尼斯雙料最佳編劇保羅․拉維提合作,雖依舊以庶民為背景,但有別以往的溫馨幽默,以及充滿智慧的人生哲學,讓它成為今年坎城最受喜愛的影片,正式首映場觀眾起立鼓掌超過15分鐘。

然而,已連續兩個影展無法邀到肯洛區這部新片。長期批評以色列的加薩走廊與黎巴嫩政策的肯洛區,今年抵制了多倫多影展以及墨爾本影展,將《尋找艾瑞克》從影展中撤片,都起因於這兩個影展接受了以色列官方的資助,來規劃台拉維夫專題等影展內容。和他一起站出來抵制多倫多影展的還包括一項批評全球化政策與資本主義的震撼主義」暢銷作家娜歐蜜克萊恩。墨爾本影展今年更是多災多難,先是大陸將所有中國電影撤片,以抗議墨爾本影展放映新疆人權領袖的紀錄片,台灣電影《渺渺》也捲入其中,之後又因為拿了以色列的錢而惹惱了大導演。

雖已兩度榮獲終身成就獎,肯洛區的創作能量絲毫沒有減緩,量大且質精。《尋找艾瑞克》才剛在英國與法國上映,高齡73的他便已投入新片《愛爾蘭公路》的前製,是一部在伊拉克拍攝的電影,預計11月殺青。

今年入圍歐洲電影獎初選的英國電影除了十月二日即將在台北上映的尋找艾瑞克之外還有今年在坎城獲得評審獎的女導演Andrea Arnold《魚缸》,以及在奧斯卡大放異彩的貧民百萬富翁》,競爭相當激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