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離過後的生死之戀《荒島.愛》 

Castaway On The Moon

文∕陳念萱(資深影評人)


這部電影太好玩啦!全部都是虛擬的,卻疏離得好貼近,幾乎像是夢境裡的逼真鏡頭,讓人不得不懷疑,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其實有更深的連結?

一口袋刷爆的信用卡,外加一張不確定是否仍有效的城市「悠遊卡」,以及快要斷電的手機;做為一個都市叢林的失敗者,Be a good or bad loser?是否輸得起,有時,取決於莫名奇妙的一念間?電影中債台高築的男主角,選擇跳河自盡,容易的那種;導演很詼諧地讓他漂流到虛擬的小島上,看得見城市霓虹燈的那種。

閉關三年足不出戶的宅女,在網路上揮灑自覺幼稚卻又苦無出路的情緒,選擇不見天日的角落躲起來擦眼淚,因為:「自己以外的都是外星人」。


這一雙「正常」人眼中最失敗的社會邊緣人,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


韓國新銳導演李海準實在太天才,真好奇他是如何構思出這些精采畫面的。這絕對是部低成本藝術電影,卻擁有絕佳的娛樂效果,以及無法迴避的生活省思;幾乎每句簡單的詢問,都是人生中必須面對的大哉問,太讓人驚喜了。有了奇妙的問號,又何須落落長的解說呢?


鄭麗媛的宅,幾乎是演到骨髓裡,如此演技,真該頒給她一座大獎,可惜我沒這個權力,只能在此小小聲地鼓鼓掌。天生傻氣的帥男鄭宰英,真是這倒楣角色的上上選,精采地演繹出一個城市中的笨蛋,如何找出不可能的生命第二春。


我們可以跟隨男女主角,慢慢地自我檢視,沒有錢與信用卡,活得下去嗎?少了遮風避雨的屋簷,不會死人嗎?孤絕地獨處,真的能避免所有的哀傷與吵死人的情緒嗎?


日本與韓國的黑色幽默,各自有其獨特的天生本領,大概是亞洲人中最有本領自我調侃的族群;至少,在我看過的影片中,其他國家很難與之匹敵。也許,借來的傳統文化,比較沒有包袱,而能應用自如?


兩個八竿子打不著的男女,居然可以在最無法實現的機率中,那一丁點的連結裡,找到致命的吸引力;姑且不論其可能性,單單是這故事的發展結構,就是對人生命題的一大挑釁與呼籲:活下去,真的需要擁有這麼多必要條件嗎?


生命繫於一線間的激情,竟然是如此地薄弱?那麼,是生是死,何懼之有?既然已經置之死地,於是,多出來的,就是賺到的。那,就好好地活下去吧!



(本文出自「陳念萱個人部落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