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賓遜漂流記現代版,詼諧地並列當前社會邊緣現象之兩大:網路虛擬以及經濟問題,又幽了現代社會的某些運作情況一默,組合成此部帶點可愛夢幻感的愛情故事。當全世界的人都將自己遺棄的此時,我們所需要的不過是回歸到最單純的希望、愛與關懷罷了。這是荒島.愛。

這分明就是個粉紅色泡泡飛滿天,充滿相當浪漫情懷的韓國電影。兩位主角分別遭受到世間事的困境:男主角是經濟困難,女主角則因臉部殘缺,遭人歧視。兩人的相遇,就好像在深不見底的汪洋中,找到救命的浮木,相互慰藉,後來竟也讓女主角鼓足自己的勇氣,走出房間,一種入世儀式的感覺,從躲躲藏藏到奮不顧身,只為了男主角。真是讓人動容的愛情呀!

電影故事不只把因被世人遺棄,而將自我孤立起來的情況具象化:荒島;另網路虛擬世界則是現今社會的邊緣問題,就不再贅述。連拍攝手法上:兩個主要場景,不採同步時序穿插安排,而是進行了一個段落後,才把鏡頭交給另一個角色,讓兩人的孤立樣貌,更為深刻;即便在空襲警報之後,有了交集,但仍是處於你在明,我在暗,各自獨享一人的寂寞。幾幕透過望遠鏡的畫面,既是場景轉換的預告,也表現出另一種孤獨的況味。

不光是一場例行的空襲警報,沙灘上的Hello也是兩人連結的開始。其實前面並陳兩人各自的生活場景時,總有感儘管退縮到覺得一個人也不錯,但其實內心還是希望能對外界存在著聯繫。男主角說著:沒有什麼比的上,徹底的無聊;女主角則極需網友們給予正向的鼓勵及支持。但對於女主角來說,真實的一句問候,在內心起的化學作用,大概都比網路上不一定是真心真意的讚美還來得實際些吧?!特別是後來遇到被拆穿真面目之後的打擊。

對於男主角來說,能得到回應,好像是抓到了一絲希望,不再只是一個人的可能性。不僅僅是這樣簡單瓶中信的往來,導演還利用炸醬麵,如此微小具體的東西,來表現出人類最基本的需要。這些男主角的片段,不就好似回溯到上古時代,人類想盡辦法,只為繼續生存下去的歷史嗎?只是現代人在不虞匱乏,生活便利的產品包圍之下,男主角這些原始生活的探索,變得不是認真嚴肅,反而因現代化和一無所有的落差所造成的笨拙,形成了許多趣味性。

笨拙也可以用在女主角身上,多年未與人溝通,未走出門外,只為回應男主角寫在沙灘上的話,而豁了出去,但仍有些遲疑,因而總給我種小女生的害羞情懷,換個角度想,則有最純粹的浪漫感。寫到這兒,不禁感嘆,在這個日新月異,充滿許多新鮮事、花招、速食便利包裝的社會,人是否都被蠱惑,拼了命地向上追求,而忘了最單純的感動呢?忘了最單純,最坦承的心靈交流呢?

就如同『使命必達』的橋段雖然令人發噱,但不也少了點人和人之間面對面得到回應的直接,還得經過一番擔憂!就如同食物之得來不易,每一口都讓人揪心,或許是因為這樣,才拒絕女主角的好意!?就如同網路虛擬雖然也可以得到溝通效果,但有可能是偽裝,有可能是逃避,且看不到表情,都不比直接面對面感受,來得真實,來得及時!電影所有設定之下所產生的愛情,或許是這個故事最高明之處吧!?

因為瓶中信的往來,荒島的生活,可能也是種救贖的過程:很多事情其實並非自己想像中那麼難。因而當夢幻破滅,非得走出自己一方小天地,走進現實時,還仍能保有著希望,幸運竟也隨之降臨,愛情便在另一次空襲警報中繼續燃燒;然後,愛情其實也可以在直接面對面,最單純的問候中延續:
『Hello』
『Hello, how are you?』
『Fine, thank you. And you?』
『Fine, thank you.』
『Who are you?』
......

 

【原文出自於:火星人の映後座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