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看韓國電影都會想韓國人一定是很有幽默感的民族,至少在電影劇情裡,那些平易近人的笑點總能令戲院的觀眾開懷大笑。

《荒島‧愛》海報檔_小.jpg

《荒島.愛》算是一部喜劇嗎?好像不完全是,雖然故事就是一個天馬行空的鋪陳,男主角是一個破產的上班族跳大橋自殺,結果被困在漢江裡的迷你荒島,女主角是一個沈迷網路虛擬的孤僻女孩,三年足不出戶,有生活自閉的傾向。男主角佔地為王,在島上過著自得其樂版的《浩劫重生》,女主角則用觀察月亮的長鏡頭意外地看到男主角的孤島求生記。

逃避現實、不與人接觸的兩人出現了交集,男主角在沙地上寫字,女主角從橋上丟瓶中信回應,而交談內容是什麼呢?出現英語會話第一課,how are you? Fine thank you.的對談,不只如此,雙方還有很多趣味橫生的情節,男主角要在荒島存活,必須發揮「創意」生存下來,好奇的女主角為了觀察男主角,必須以「異想」方式克服恐懼出門。看似不可能的劇情,導演使用許多顛覆、好玩的元素串連起來讓故事很生動,但卻也不至於過於脫離現實。


然而,我認為《荒島.愛》不算是一部純喜劇,更不像愛情片,故事有笑但也有淚,而在淚珠裡的成份包含了都市的冷漠、人的孤獨、簡單的幸福、生活的希望、溫暖的關心,《荒島.愛》比較像是一部訴說都市人的心情故事,而這個故事的主軸就是寂寞,這樣的深沉的主題,不斷地隱現在劇情之中,也難怪是紐約亞洲電影節的觀眾票選獎。

一個想放棄生命的人發現了簡單幸福的可能,一個活在虛擬小宇宙的人找到與現實生活的接觸點,這樣的連結很窩心,看著男主角為了吃一碗炸醬麵,費盡苦心開墾了農地準備作麵條,當他完成如此簡單的「小希望」時,嚎啕大哭的模樣不禁讓我感動,而女主角為了踏出房門傳遞訊息,終於決心離開虛擬世界重返真實生活,則讓我想起白居易的詩句「蝸牛角上爭何事」的開闊。

《荒島.愛》真的不算愛情故事,而是人與人傳遞簡單溫暖的故事。

對我來說,孤獨的定義是喜歡一個人的狀態,寂寞的定義是只是一個人的狀態。所以當你一個人時,你若不習慣就會感到寂寞,但若你習慣一個人,暫時,你是不會寂寞的,直到有一天,某一個人闖進你的生活與內心,而你忘不了他,這時,當你一個人,寂寞就會找上你,而寂寞的你就很難說出口「我愛過孤獨」的瀟灑語句。孤獨的人不怕寂寞,但寂寞的人卻怕孤獨找上門。

都市生活讓人們疏離,但一有連結,有了牽掛,再想視而不見,想刻意遺忘,都僅是自欺欺人。其實,人與人的關係就是如此簡單。


P.S. 我覺得台版的海報比日韓版的海報更能抓住導演想表達的意境,尤其是那一句副標「走出寂寞」

 

原文出自:JEREMY's Boxxx

http://blog.roodo.com/olllp/archives/12967217.html#comment-209725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