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佛朗明哥:傳奇再現』(Flamenco Flamenco de Carlos Saura)


  

Sara-baras---Flamenco-2.jpg

 

 感慨呀!索拉(Carlos Saura)被訪問時說,他看到佛拉明哥在他1994年拍了上一部以後,這十五、六年來,又有不同的面貌,才決定要再拍一部。

你能想像十五、六年後,佛拉明哥又變了樣,還會有索拉來做精彩的紀錄嗎?跟他合作過的佛拉明哥藝術家先後凋零,Antonio Gades(三部曲)不在了,Camaron(Sevillanas)走了,Mario Maya (Flamenco)辭世,Farruco (Flamenco)早就歸西(還有站在鏡頭最左邊,Farruquito的爸爸),Lola Flores (Sevillanas) 與Rocio Jurado (El Amor Brujo, Sevillanas)先後香消玉殞,Chano Lobato (Flamenco)、Paco Toronjo (Sevillanas)、Paquera de Jerez (Flamenco)、Fernanda de Utrera (Flamenco), Enrique Morente (Flamenco)、Manzanita (Flamenco) 紛紛在索拉的電影裡留下天鵝之歌,前幾天,連吉他手Moraito Chico (Flamenco, Flamenco Flamenco) 都英年早逝!索拉還能『ㄍㄧㄥ』多久呢?沒有了索拉來拍,佛拉明哥在大螢幕上會好看嗎?信不信,很容易流於觀光宣傳短片。或者,把藝術家拍得很無趣(想到 好萊塢導演,拍『遠離賭城』的Mike Figgis,一樣是拍Sara Baras與Eva Yerbabuena,『Flamenco Women』真的顯得很呆,而且不知所云)。



好的藝術家會一個一個出現,在不同的時代分別用不同的風格演繹佛拉明哥,無論是吟唱、彈奏,還是舞蹈,不管你喜不喜歡。但是不一定會有一個導演,得到夠多 的資源,去拍攝這樣的『記錄片』。我不太使用『紀錄片』來描述索拉的電影,因為裡面有太多索拉的個人色彩,甚至說是藝術巧思。講『紀錄片』好像應該忠實陳 述,引發議題,就像法國導演Dominique Abel拍吉普賽人社區,Sevilla郊區的『Poligono Sur (南區)』一樣,有歌舞之外,也要有訪談,老人憂心忡忡毒品問題、抱怨都市更新、年輕人如何在街頭尬舞、飆音樂;穿插往日佛拉明哥搖滾明星Rafael Amador即興玩吉他、看當年演唱會實況,他弟弟Diego Amador(在索拉的Flamenco Flamenco中彈鋼琴兼吟唱)在家中隨手彈樂器、、、。索拉的這部電影就只有音樂、舞蹈,沒有『議題』。



一個沒有『議題』的紀錄片,要記錄什麼呢?趁藝術家活著的時候把他們拍下來!?但是這些藝術家太紅了,很多都有自己的MTV。網羅Niña Pastori進來,如果拍得像她的MTV,那還有什麼意思呢?Sara Baras已經出了好幾片DVD,她的粉絲也不用大費周章來看索拉的電影。更何況現在youtube當道,每個人都可以Broadcast yourself,何況這些大名在外的佛拉明哥明星?索拉拍他們,是在自己的美學框架下,在自己對佛拉明哥的反省中。



有人說1994那部FLAMENCO把佛拉明哥拍得太冷。沒錯,方框的素色色塊做背景,藍光時常打在激動演唱或舞動的人身上,有時還乾脆前景全暗,做剪影 效果!沒有了想像中佛拉明哥該有的喧嘩、熱鬧、繽紛、等等等。連原本可以誇張華麗的長尾裙舞,她們一群女孩,竟彷彿在上課般,簡單的練習款式搭配緊身練習 衣就上場。我覺得他在反映當時的一個氛圍——甚囂塵上以致強弩之末的PURO(純粹)主張。



而2010年這一部『佛朗明哥:傳奇再現』,背景、前景大量運用十九世紀、廿世紀初的繪畫,有油畫、插畫、版畫、海報,放大的尺寸,非常顯眼。鏡頭在畫布 與舞者、歌手、演奏家間游移,很難不令人注意到這些畫呈現的人物、以及描繪這些人物的色彩與運筆。導演一定想要藉由這些畫與音樂、舞蹈的互動告訴我們什 麼。

我第一個注意到是,畫裡的人物都是『美女』!Julio Romero de Torre身為Córdoba在地著名的畫家,常常在街上見到美麗少女就問願不願意當他的模特兒,也經常成功。Sara Baras演出Alegrias舞蹈時,兩旁就是Julio Romero de Torre的畫。右邊一個上身赤裸抱著橘子的女孩(畫名『柳橙與檸檬』),左邊一個抱著吉他穿著與Sara Baras一樣色調服裝的女孩(畫名『La Copla(讚詠歌)』)。(其實我更喜歡Julio Romero de Torre 的“La Chiquita Piconera“,可惜電影沒用!)而標題為“Las Alegrias”的那一幅反復出現,Manolo Sanlúcar演奏吉他時出現,Arcángel演唱guajiras時,舞者們也在ending pose擺出那幅畫中舞者的姿勢。而那舞者不是別人,是當時赫赫有名的舞蹈家 Julia Borrul(現今知名舞者María Juncal的姑婆!)。



此外,法國蝕刻版畫畫家Gustave Doré所畫的早期吉普賽舞蹈,也放大比例佔據銀幕;美國人像畫家John Singer Sargent畫的『El Jaleo』,更與Eva Yerbabuena的舞蹈場面融為一體。好,所以,索拉這部電影運用早期繪畫,是要凸顯佛拉明哥傳統、安達魯西亞風情嘍?Joaquín Sorolla畫膚色白皙的美女還擊掌打著節奏,Ignacio Zuloaga畫的仕女,明顯只是擺pose的肖像畫。Anglada Camarasa以非常像奧地利象徵主義畫家Gustav Klimt 的畫風,三、四幅超級放大比例,在舞台上與Israel Galván詭奇的前衛佛拉明哥舞蹈相映成趣。她們共同的特徵是披著大大的繡花披肩,以及姣好的面貌。



沒有猙獰(哦,應該是說激動)的表情,給人柔和的美感。是廿世紀初的佛拉明哥長這個樣子,還是只是畫家的一廂情願?服裝當然天差地遠,電影裡的『佛拉明 哥』女郎,怎麼有穿個現代長褲跳舞的,男人怎麼沒穿高腰褲纏腰封呢?女歌手們爭相露出深V,男舞者怎麼穿個襯衫就跑出來?我們聽不到畫裡的吉他聲歌聲,也 沒見到畫裡的舞者如何擺動肢體,踩出節奏。一百年的差距,他們表達的還是一樣的藝術嗎?



不管你喜不喜歡,佛拉明哥,就像任何藝術一樣,隨著時代精神演進,不見得變得『更好』,但肯定每個時代不一樣。藝術並不偉大,偉大的是一個個劃時代、創造 典範的藝術家。當我聽到很多不是學習佛拉明哥舞蹈,或者初入門不久的人喜歡Israel Galván在電影裡演的那一段『Silencio(靜默)』時,我相信西班牙文化部2005年頒給他國家舞蹈獎(Premio Nacional de Danza),是真的感受到他的創新與動人。因為,反過來想想,也聽過更多人罵他『亂跳』佛拉明哥,尤其是很多自認為學很多懂很多的外國人。嗯,至於外國 人的佛拉明哥,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MI GUSTA FLAMENCO VERY GOOD!)

 

 

本文出自於

http://www.flamenco.com.tw/story/story.php?sy_no=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