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燦得

【戀之罪】中文海報.jpg
一開場就是讓人不敢直視的陰森詭譎:混合著真人屍塊的假人模特兒,穿著學生制服,坐、或躺的,在殘破的廢墟裡,面無表情的瞪視著前方。當大批員警湧入,敗壞的牆壁上,螢光的顏料隨著手電筒的光源透著童話般的粉紅色澤,員警伸手把假人身上的制服掀開盤查,一夥人在假人肚腹翻攪,假人臉的木然,彷彿曾經有靈魂,只是現在死了。

屍塊與塑膠假人的結合、本應歡愉的螢光粉紅顏料噴灑在被人遺棄的屋舍、血水混著屋內滴滴答答的雨水,上演著的是一個來自真實世界裡的真實事件。

『愛情賓館是給想做愛的人住的。愛情賓館街上滿是想做愛的人。』,電影的開場文字開宗明義告訴大家這是一部講述物種最原始慾望的故事。

慾望該如何對待?慾望該如何發洩?如果把受過的道德教育從腦袋中移除,人類最原始的樣貌應該是「想多麼快樂就能多麼快樂」的吧?那麼就該「想多麼快樂就要多麼快樂」呀!愈是遇到痛苦的事情,人們就應該讓自己更歡愉。只要能順著原始的慾望,人類就可以找到快樂的方式。

所以放任吧!愈痛苦的時候,理當是最快樂的時候。

至少在本片導演園子溫的腦袋裡裝著的是類似這樣的概念。

女主角遇上了一個在愛情賓館街遊蕩的奇異男子,男子告訴她:『大家都在城堡外走來走去,但很少人找得到城堡的入口。』,然後他帶著女主角去找城堡的入口了。

由寫真女星神樂坂惠飾演的女主角菊池泉美,就像是夢遊在仙境裡的愛麗絲,遇見著各式各樣要她找到勇氣的人與事,只是這個版本的故事背景是在日本的情色大道上。

如果妳曾經被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感動過,為什麼不能被在情慾裡迷走的菊池泉美感動?如果妳曾經被夢遊仙境的愛麗絲激勵過,為什麼不能被菊池泉美面對自己的勇氣激勵?

『好病態喔...』。看完電影最後一個鏡頭的時候我轉頭對我的好朋友這麼說。

我接受且喜歡著愛麗絲夢遊仙境童話般的美好勵志,但對於發生在真實世界裡近乎相同走法的【戀之罪】我卻覺得病態。

把真實生活裡,隱藏在各位受過良好教育的腦袋角落中,那些躲藏起來不想被教育到的的真實人性,大辣辣的攤在銀幕上演給我們看。用人們覺得最骯髒、最隱晦的東西來嚇人,然後笑嘻嘻的看著我們大罵他病態。 到底是他病態,還是我們病態?這樣拐著彎弄人的伎倆,向來是日本異色大導演園子溫的拿手好戲。

可是看完之後,誠實的問自己:如果撇開一切法律束縛與道德教養的話,我也會想要這麼做嗎?

不用急著馬上回答,但是必需絕對誠實。答案可能會很令自己吃驚。

虐殺情色病態指數★★★★★
巨乳讓人分心指數★★★★☆
曉以人生大義指數★★☆☆☆

附註:
一,【戀之罪】上映日期:2011-12-02
二,圖片來自奇摩電影。
三,以上內容沒有爆梗請安心享用。


※原文節錄於:http://www.wo-men.com.tw/article.aspx?cid=44&id=3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