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看完《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後,對其中一幕女主角吳可熙的哭戲感到驚艷,畢竟吳可熙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卻能精準詮釋得不到身分認同的緬甸女孩的心理,能有這樣的呈現,可熙可是下了好一番功夫!

趙德胤導演表示:

「記得拍完《歸來的人》後,有影評人說我是:『趙德胤是專門拍緬甸在海外男性華人的處境和鄉愁的導演』,我跟他說:『從我拍片到現在,實在找不到適合的女性演員呀』。我成長以女強人母親為主要支柱的家庭,對於女性的柔弱中的堅韌故事,記得許多。

在那個因為爭奪鴉片而引起地方獨立軍戰爭的年代裡,金三角一代也出了幾位女中豪杰,其中人稱楊二小姐是佼佼者,三、四十年前活躍在泰緬邊界一帶,而《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裡所設定的人蛇仲介或賣買的參與者,也就是以楊二小姐及她的侍女、親戚等為範本,寫進了劇本裡。

這群不意識或因為生存而不需要思考「法律」或「道德」的人,她們被困在邊境村落,替人蛇集團工作,她們盼望著離開,但一直失望,最終也習慣了邊境生活,在當地建立了家庭;有許多人是整個家庭一起偷渡過來。年紀愈大,愈不想離開!

只有像劇中,三妹這種年青的女孩,因為年青,才會對外面的世界有憧憬,她透過假證件或假結婚來了台灣,到了台灣,受制於丈夫(黑道或人蛇集團),她必須到她熟悉的村落為人蛇集團騙更多像她一樣的女孩,她才能拿到身份證。

這場哭戲拍攝時,我們的拍攝也接近了尾聲,為了殺青準備大家準備了烤肉,實際的拍攝狀態因為要殺青了,大家都很興奮、開心。但飾演三妹的可熙必須保持低沉、消極、絕望、悲傷,因為角色中的她已達成了任務,卻拿不到身份證。

我對可熙解釋了這場戲她需要哭的原因,而她也知道:她不想被困在邊境漸漸老去,習慣村落。她看到比她資深的中年婦人五娘她們的命運,她們當年把她仲介了出去,賣了出去,她們也沒能離開。而三妹(可熙)她自己也把小女孩帶了出去,推向如自己一般困境命運的火炕。中年婦人五娘、三妹、小女孩永遠都在命運循環。所以,她絕望地哭了!

在《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的所有演員裡,可熙是我最擔心,最沒信心的演員,因為她得演一個跟她現實生活中天差地遠的角色。

可熙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但三妹是有著複雜背景的角色。所以,我們一到大穀地拍攝前,可熙就變成三妹,我們把她介紹給村裡的老人,說她叫三妹,她以前也是住大穀地,也是緬甸偷渡來的,但現在弄了證件到了台灣,目前回來為台灣老闆找村裡想到台灣打工的年青女孩。村裡的人都信了可熙就是三妹,電影拍到一半時,還有許多人要把自己那些嚮往台灣打工的女孩們介紹給可熙,讓她幫忙介紹工作,其中也有許多人問如果沒證件,要如何到台灣?等許多村裡人都來找可熙聊天找活路時,我對可熙就是三妹這個角色終於放心了。

這場哭戲拍了四次,三妹也哭了四次,五娘也跟著哭了四次,大家邊吃烤肉邊哭,還不停地喝酒,五娘想到了許多往事,每次喊卡後,五娘和三妹還是久久無法出戲,傷心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