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ONNU 32  

作者:張士達

同志電影經歷了隱晦偷渡、實驗探索、激進衝撞等不同階段的影史發展,在邁入21世紀後,隨著同志平權運動在歐美國家逐漸收穫初步成果,卻也似乎少了在形式與內容上大膽突破的力道。由法國導演阿蘭‧吉侯迪執導的《湖畔春光》,卻在2013年的坎城影展,以男性陽具勃起射精的寫實畫面震驚影壇。但該片並非光以色情性愛譁眾取寵,它不僅在坎城獲得同志電影金棕櫚獎,更甫在法國老字號刊物《電影筆記》的2013年十大佳片中高居榜首。

《湖畔春光》全片只有簡單的三處場景,停車場、湖邊,與樹叢。南法的一處湖畔,成了男同志的天體聖地。他們各自開車前來此地,在湖裡享受沁涼的湖水,在岸上日光浴,然後到樹叢中獵艷追求性愛。年輕俊帥的法蘭克來到這裡,認識了胖胖的亨利。亨利對法蘭克頗有好感,但自知不大可能,非常滿足於兩人之間純聊天的友誼。法蘭克看到陽光健壯的米謝爾後怦然心動,僅管在目擊某次事件後,對這個神祕又危險的男人心生疑慮,但仍不可自拔地陷入兩人的情慾關係。

3f5ef4e3a806addebd3bddccabb34f4144970fd8  

《湖畔春光》中飾演法蘭克的男主角皮耶‧迪拉登川普(Pierre Deladonchamps),日前來台出席金馬影展時表示,其實導演原本設定的角色年齡比他大十歲,但在試鏡後很喜歡他,就把年齡降了十歲,再讓他跟其他次要角色的人選搭配,而選出其他演員。他在讀劇本時就已可慢慢理解到,這並非一般同志片,因為光是劇本本身就已很獨特,並非只把同志當成拍攝唯一的重點或藉口:「導演最想表達的是人類普遍的愛與情感。人類為了愛可以作到什麼程度?是否至死方休?我們願意為愛冒多大的險?而在這樣的愛裡,他們又是非常孤獨的。」

片中在大自然環境裡,呈現幾名男同志間真槍實彈的情慾關係,三點全露的畫面有如家常便飯。皮耶說,他剛開始對於要全裸演出,心情就像要跳傘一樣忐忑不安,但第一天脫光光拍完戲之後,就已打破內心不好意思的感覺,從此徹底大解放,再也沒有任何顧慮。片中一群男子躺在岸邊全裸日光浴,導演更特別讓鏡頭從湖邊的下方處,往上拍攝他們腿開開的樣子,這是一般拍攝裸體時不會選擇的毫不唯美的角度,皮耶笑說反正一旦已決定要裸露,隨便導演從前後左右拍都沒差了,反正現在法國許多雜誌封面到處都有他裸體照片。但他說他之所以願意接受片中的裸露,是因為導演並不是隨便要人無謂地脫,而是有其用意:「人們在脫了衣服之後,與大自然是最接近的,也是較為平等的,因為已沒有外在的衣物等條件,來顯示原本世俗的階級地位。」

但皮耶表示,片中他的角色勃起射精的局部特寫,雖然是真槍實彈,卻是由替身上場演出。他說:「那絕對是不一樣的專業,我可能沒有那個能力作到。」戲外的他並不是同志,與同居女友有個3歲半的女兒。他的家人與女友都去看了法國的首映,他說這輩子沒這麼緊張過:「當然他們看了有點驚訝,但因片子在坎城有得獎,而且評論非常好,所以他們也很為我感到驕傲。」

《湖畔春光》中湖畔封閉的環境,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蔡明亮《河流》中的同志三溫暖。片中對於情慾堅持真實呈現的手法,更是赤裸裸地拍出男同志情慾的本質,進而讓觀眾理解主角深陷情慾而難以分清感情界線的心情。片中全以真實的自然光與現場收音呈現,沒有用任何燈光,在大自然未經任何改造矯飾的環境裡,讓一群人真實地面對自己的身體、自己的慾望,以及自己的感情。而身體、慾望與感情之間究竟如何影響拉扯?界線又在哪裡?答案就像深不可測的湖水一樣,潛藏在人心或許自己也不願面對的深處。

※ 原文出自於:http://tw.movie.yahoo.com/moviereview/d/a/131129/3/128b.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