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資深動畫導演楊仁賢執導的《桃蛙源記》,是國內少見的原創3D動畫,

921餘燼中重生的「桃米村」為背景,講述一場青蛙與人一同尋找桃花源的動人故事。

o0106.jpg1999年,世紀災難「九二一大地震」重創台灣,許多人一夕之間倉皇失去家園,位於南投埔里的桃米村,有將近一半的房舍全倒,受創率高達62%。震後一個月,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受邀進入桃米社區協助重建。透過居民、志工們的互助,如今,飽有豐富自然生態景觀、蘊藏2/3以上台灣特有蛙種的「桃米生態村」,年產值超過一億元,每年吸引無數遊客、學者來到這裡見習。

由動動滸多媒體製作,萬通影音公司發行的《桃蛙源記》,以桃米村的黑蒙西氏小雨蛙、特有蛙種為發想,講述自然環境受到破壞、生存條件緊縮下,人類與青蛙各自尋找心目中的桃花源故事。這個富有教育意義的原創3D動畫,來自於資深動畫人楊仁賢的發想,而楊導演本身,也有向桃米社區一樣谷底重生的人生經驗。o0107.jpg  

18歲就投身動畫產業,進入宏廣公司,40出頭的楊仁賢成立「動動滸」,歷年作品從講述郭錫瑠父子引水跨越景美溪的《瑠公引水》、紀錄八八風災小林村悲劇的《沉睡中的記憶》到這次的《桃蛙源記》,都是以台灣在地故事為背景,富有人文教育意涵的3D動畫。從小生長在萬華的楊導回憶,成長的環境充滿土地的芬芳氣息,萬華的糖廠、鐵道、國小時趁午休翻牆出去抓蝌蚪的童年趣事,都變成他創作的重要元素。

從小不愛唸書而喜歡塗鴉,高中就讀美工科,開始接受正式的美術訓練。18歲畢業前夕,他報考了當時薪資優渥、錄取率僅2%的「宏廣」公司徵才,在激烈競爭中雀屏中選,開始在最大動畫代工公司接受專業2D動畫洗禮。楊導回憶,當時全世界100個動畫角色,有80%都是出自宏廣,從《小美人魚》、《獅子王》到《藍色小精靈,那是台灣代工最興盛的時期。然而退伍回來,他卻看見2D動畫的隱憂,90年代中期,毅然決定離開宏廣,進入廣告公司工作。

當時同事都納悶為何他捨棄高薪投身廣告界,楊導說,他有點不甘心自己只會作美術,再加上看見電腦動畫逐漸興起,以代工為主的台灣動畫產業勢必萎縮;廣告公司雖然累,卻讓他學會了用分鏡說故事的方法、寫文案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商品化的思考,如何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來描述一件事情,而不只是為了創作而創作。

1999年,台灣最早開始作3D動畫的「活躍動感」公司挖角,楊仁賢又回到動畫產業,開始接觸全新的3D領域。幾年下來,帶過團隊領取國外大獎,06年,在另外一家老公司遇到結構重整,他突然失業,時值父親重病,積蓄幾乎掏空,徬徨無措的他,以低預算接下了《瑠公引水》案子,父親鼓勵他,「要好好作,完成它就是一件事。」這部動畫飽含楊導對父親的感情,以及對人生的思索,完成後,也讓他對於台灣各地的文化更加有興趣,更希望能有好作品留給下一代。

 o0108.jpg  

桃蛙源記》出自於05年他與朋友周博士台灣研究黑蒙西氏小雨蛙泰斗的閒聊,周博士玩笑說「有沒有興趣來合作青蛙」,楊導卻因此放在心上。失業後,他惦記著這個「青蛙的故事」,終於在萬通影音的大力協助下計畫得以啟動。各界好友也紛紛情義相挺,從研究所的指導教授石昌杰擔任監製、自然科學博物館周文豪博士等四位科學家擔任顧問、到音樂、配音,國內首區一指的杜比工程「聲色盒子」杜篤之老師也來幫忙。20分鐘的桃蛙源記是各方通力合作的完美成果,楊導本人更是帶著團隊走遍全台各地,為了尋找理想場景、為了對青蛙作完整調查研究而努力。

楊導說,現在他三不五時就會回到桃米村,在「紅瓦厝民宿」與老闆官先生天南地北,這裡是他沉澱、思考的好地方。也許是相同的背景,讓他看見桃米村歷劫重生之後穩定成長的平靜力量。20分鐘的首部曲桃蛙源記在各地放映後獲得廣泛好評,目前已經朝向長片進行製作,在幾坪見方的辦公室,動畫人員各自對著電影螢幕專注,透過楊導演誠懇的講述,我們彷彿已經看見桃「蛙」源就在不遠處。

 

o0101.jpg

《桃蛙源記》場景設定圖   

 

o0103.jpg

《桃蛙源記》場景設定圖2

   

o0102.jpg

以《無米樂》昆濱伯為model的角色設定,楊導和團隊特別拜訪了昆濱伯

   

o0104.jpg

《桃蛙源記》每一個場景都有詳細的設定與規劃

   

o0105.jpg

楊導親自繪製的分鏡圖

   

o0109.jpg

動動滸以精簡的人力完成原創3D動畫   

來源:開眼e週報,Easy撰文,http://goo.gl/rDYK8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