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毒】持續發燒!加拿大蒙特婁國際影展也上癮

趙德胤升格老師教高中生拍片 傳承恩師侯導撇步

坎城、威尼斯雙獎大師導演哈隆 讚超有格局大片

法國大師級導演馬哈馬特薩雷哈隆(左3)大讚【冰毒】是「超有格局的大片、不是小片」,並與導演趙德胤(左1)及男女主角王興洪(右)、吳可熙相見歡(左2) 

【冰毒】上映一個月持續發燒!不僅國票房開出紅盤,又將進入與多倫多影展並列為加拿大兩大最具規模電影盛事的蒙特婁國際影展(Montreal World Film Festival)「世界電影聚焦單元」(Focus on World Cinema)映演。而導演趙德胤憑藉這部電影榮獲國內外多項大獎之後,受到各界訪問及講座等邀約不斷,現在更升格當老師,應富邦文教基金會之邀在「青少年發聲影像工作坊」擔任拍片導師,要在4帶領一群高中生拍攝一部短片。曾榮獲坎城、威尼斯兩大影展雙獎肯定的法國大師級導演馬哈馬特薩雷哈隆(Mahamat-Saleh Haroun)同樣受邀來台共同擔任營隊導師,選擇在行程滿檔之中特地抽空至戲院力挺【冰毒】,作為他唯一在台灣觀賞的電影,看完之後感覺驚豔不已,大力讚賞本片。 【冰毒】現正於台北、高雄兩地持續上映中。

【冰毒】導演趙德胤求好心切的嚴謹教學方式,卻帶給這些衝著【冰毒】、要來跟「偶像」學習的學員們一場前所未有的「震撼教育」,營隊小學員之間更相傳他為「大魔王導師」

 

曾在金馬電影學院受到侯孝賢導演親自傳授獲益良多,趙德胤導演回憶起當時影響他最深的是侯導傳授了「生活化的拍攝」,把生活細節當成故事靈感的技法。這回他升格當老師,也要把這個拍片撇步傳承給小學員們。他萬萬沒想到,求好心切的嚴謹教學方式卻帶給這些衝著【冰毒】、要來跟「偶像」學習的學員們一場前所未有的「震撼教育」,營隊小學員之間更相傳他為「大魔王導師」。原來,拍攝前學員已經構思好劇本,但因為太撒狗血、背離生活太遠,趙德胤便要求他們重新「思考」,從關心社會到觀察身邊的人事物出發,啟發他們挖掘內心故事。結果原定4天的拍攝行程,竟耗費3.8天在劇本修訂,進度嚴重落後給其他小隊,最後兩個小時才順利完成拍攝,成果出來比預期還要好,當中幾位小學員看完後更感性地哭了。此次經驗令趙德胤覺得既新鮮又有趣,他看到高中生的青春、活潑、生動,更發現「教學」並非易事,直呼比自己拍片還要累,因此相當佩服當時侯導的耐心。 

【冰毒】導演趙德胤要求小隊員放下原來的劇本重新「思考」,從關心社會到觀察身邊的人事物出發,啟發他們挖掘內心故事

過去以【雨季不再來】(Daratt)、【吶喊的男人】(A Screaming Man)分別榮獲威尼斯及坎城兩大影展評審團大獎的馬哈馬特薩雷哈隆是當代法國最受矚目的大師級導演之一,非裔法國藉的背景、近乎紀實的拍攝手法都和趙德胤類似,兩人一拍即合、話匣子一打開就是滔滔不絕的拍片故事。哈隆看完【冰毒】更是讚嘆不已,形容電影裡的人物演得非常動人,劇中角色的貧窮與無奈都令他感同身受。趙德胤謙虛地說自己電影是部「小片」,而哈隆馬上反駁大讚【冰毒】是「超有格局的大片、不是小片」。哈隆過去認為自己以4000萬台幣拍攝一部長片大概已經是全世界最小成本拍片的導演了,沒想到聽聞趙德胤僅花不到1/10的成本拍攝出這部電影驚訝不已,就連十天的拍攝期都是哈隆平常製作期的一半不到,完全讓他難以置信。哈隆還以「難以置信的精湛演技」來讚賞女主角吳可熙,他期望未來能夠在台灣拍攝電影,並且一定要找吳可熙擔任女主角。他目前籌劃在自己家鄉非洲查德成立電影學校,並打算邀請趙德胤擔任工作坊導師,教學生拍電影。

【冰毒】導演趙德胤(左7)應富邦文教基金會之邀在「青少年發聲影像工作坊」擔任拍片導師,要在4天內帶領一群高中生拍攝一部短片

今年最受國際矚目的台灣電影【冰毒】,現已跑遍世界四大洲、超過17個國際影展口碑好評不斷,榮獲愛丁堡影展最佳影片、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及媒體推薦獎等多項大獎肯定,下半年將持續在國際影展繼續發光發熱。延續導演一貫的寫實風格,揉合愛情元素,尖銳探討異鄉的亂世男女因在緬甸邊境生活的貧困,捲入現實殘酷的生存拼博與如夢似幻的毒品與愛情。精準影像設計及場面調度,展現台灣難得的精緻影像。導演御用班底王興洪、吳可熙揮別以往突破演出,獲得國際影評人一致好評。該片現正於台北、高雄兩地熱映中。除了持續將在台北加開限定場次映後座談之外,本週六(8/23)導演趙德胤將親赴高雄參與映後座談,南部的朋友請把握機會。詳細電影資訊請上前景官網www.ffe.com.tw或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ffe.tw查詢。

法國大師導演哈隆看完【冰毒】讚嘆不已,形容電影裡的人物演得非常動人,劇中角色的貧窮與無奈都令他感同身受  

 

【冰毒】國際影展參展紀錄(20141月迄今):

 

1站:柏林國際影展電影大觀單元
2站:盧森堡城市影展
3站:赫爾辛基影展
4站:大阪亞洲電影節特別放映單元
5站:香港電影節
6站:新加坡東南亞影展
7站:布宜諾斯艾利斯國際影展競賽單元
8站:翠貝卡國際影展Viewpoints單元
9站:洛杉磯亞太影展
10站:西班牙Cines del Sur影展競賽單元
11站:愛丁堡國際影展競賽單元榮獲最佳影片
12站:莫斯科國際影展
13站:瑞典愛與和平影展競賽單元榮獲最佳導演
14站:法國拉羅歇爾國際影展導演專題
15站:台北電影節年度精選單元、「百萬首獎競賽片」提名榮獲最佳導演、媒體推薦獎
16站:南非德班國際電影節
17站:蒙特婁國際影展世界電影聚焦單元



arrow
arrow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