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費里尼拍攝戰爭電影,一定會像《地下社會》。-綜藝報

整整三小時雷鳴般震懾的電影!史詩般喜劇。-倫敦時報

足以喚醒心靈的傑作。每分每秒都貫徹著至高美學。-世界報。

騷動!大膽!過激!這曲獻給國家的輓歌用熱情征服了坎城。-洛杉磯時報

巴洛克似華麗偉大的視覺力量。炸藥爆破螢幕的畫面表現。-法蘭克福每日評論報

01_002      

獲獎的功力無人能比,至今全世界還找不到第二人,斬獲二次坎城金棕櫚獎及一次最佳導演獎、威尼斯銀獅獎、柏林銀熊獎等大獎,堪稱電影界超重量級人物,他就是鼎鼎大名的艾米爾.庫斯杜力卡。庫斯杜力卡是當今最富盛名、也最受爭議的仍在拍片的南斯拉夫(Yugoslavia)導演。1954年11月24日出生於塞拉耶佛,他的父親如同其他上百萬的南斯拉夫人一般,放棄了自己的信仰而向共產主義低頭,身為獨子的庫斯杜力卡,卻選擇以行動譴責共產主義──致力當一名導演。1995年的《地下社會》適逢電影百年,具有更高度的野心──旨在將像南斯拉夫這般錯綜複雜的半世紀歷史以及庫斯杜力卡這般野心勃勃的整體創作濃縮於單一的劇情片中。《地下社會》達成了這兩個目標,成為一連串偉大的東歐荒謬混仿劇中的最後一部,也證明了:描繪共產主義制度下的生活絕非已經枯竭的題材。這部堪稱神作的政治史詩濃縮了他卓而不群的創作理念和藝術表現,並將其推向極致。為表現超現實色彩所運用的大量特技無論從構思或技術上都令人驚豔連連。

狂歡的人們沒有察覺,他們所依附的土地已從大陸上分裂開去,在漫無邊際的水面上越漂越遠。庫斯杜力卡無言地告訴觀眾,這就是他祖國的命運。他無休無止的玩笑其實只是在緩和內心深切的創痛。此片也讓他的藝術創作攀上了高峰,39歲的導演再次登上坎城金棕櫚寶座,亦成為傳奇經典。


【導演介紹】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image009  

「我生於這個東西方交界的棘手邊境,而且我身上烙印著我父母親的心跳。」

「在我的電影裡,我甚麼方法都用:結合了手持攝影機、推軌與吊臂攝影。我就像有毒癮的人一樣,各種藥都嗑。」

「每次一開始我都想拍喜劇,但最後總是不如我所願,拍成了悲劇。」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1954年出生於前南斯拉夫的塞拉耶佛。1981年首次執導電影《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便獲威尼斯影展最佳首部電影。此後佳作不斷,受各大國際影展肯定,部部都是代表作,廣為影迷所知作品如《爸爸出差去》、《流浪者之歌》、《夢遊亞利桑那》、《地下社會》、《黑貓,白貓》、《生命是個奇蹟》等,亦被譽為「全世界最會得獎的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