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狐狸與我》是部對白並不多的影片,所以在幫助觀眾進入劇情上,電影配樂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配樂輔助我們理解劇中角色的情感、他們內心深處的感覺,以及情境。而在這部電影裡,導演呂克賈奎特別表示壯麗的自然景色帶給他很大的震撼,希望藉由音樂將這份喜悅傳遞給觀眾。
在製作《企鵝寶貝》的電影音樂時,法國樂壇新秀Emilie Simon成功營造出了南極世界的極緻景色,導演希望可以延續這個新氣象,於是繼續與新興音樂家合作,請來了Evguni GalperineAlice LewisDavid Reyes三位樂手共同打造。
 


其中
Alice Lewis是這次配樂團隊中唯一的女性,在片中小女孩唱的可愛歌謠,就是由Alice作詞的,而貫穿《狐狸與我》整片的主題曲,也是由Alice獻唱。她出生於英國,成長在一個英語環境裡。在國立高等美術學院就讀時,錄下她生涯第一首作品,在她求學過程中,亦參與許多短片配樂、舞蹈表演與廣告配樂等音樂計畫,包括了在混音大師Alex Gopher的專輯中獻聲,之後更發行了她個人融合電子與流行樂的首張專輯,在專輯中,Alice一手包辦了創作、編曲、混音等工作,是個全方位的創作才女。

關於我所認識的Alice
當導演呂克賈奎來台灣的時候,才意外地發現擔任《狐狸與我》配樂之一的Alice Lewis,正在台灣學習古箏,在這樣有趣的相遇之下,也把Alice帶進我們的工作團隊。
而現在人在台灣的Alice,完全地將豪放且情感直接的個性表現出來。常常就是在路上攔下順風車,讓親和力十足的台灣人幫助Alice完成每天的行程,這當然也是因應油價上漲一個流行的作法。Alice目前在台灣學習古箏,來台灣學古箏的緣由也非常有個性:先是Alice的好朋友來台灣學習,返國後,告訴Alice台灣真是一個「酷」字。Alice二話不說,抓了行李就開始她一連串學習東方樂器的旅程了,除了古箏,Alice還特別喜歡木魚,覺得木魚真是非常性格的節奏樂器,拿小棰敲擊發音,聲音短促,聲色脆亮,Alice家中就有一套六個不同大小的木魚,把它們按照大小順序,放在各自的「沙發軟墊」上,Alice每次看到它們那麼舒適地坐著,就覺得很開心!
藉由學習樂器來了解更多的東方文化之外, Alice也到處走走看看、吃吃喝喝,到台灣的live houseThe wall、河岸留言等等,一些專供獨立的樂團和「創作歌手」演出的場所,最近看的表演團體有80kidz白目樂隊和宇宙人樂團,Alice都很喜歡他們的音樂,陶醉地跟著音樂擺動或是隨著酒精的催化,帶來了一段巴黎潮風舞步,而這樣的情緒,最能鼓動周遭人的肢體,整場的氣氛嗨到最高,除了台上的樂團,Alice可是台下最瘋狂的主角。



這樣的Alice創造出這樣動人的音樂,也讓我們回頭想想《狐狸與我》到底是什麼樣的一部片呢?讓全公司的人在晚上七、八點托著腮幫子的不發一語地坐在一起。我想,就跟老闆說的一樣,「這是一部有關於導演個人經驗與人生體悟的電影。」我們都非常清楚這樣細膩的概念,但要怎麼把這麼這些傳遞給大眾?好了,雖然大家開始在白紙上塗鴉了起來,但其實人人的腦中卻是一片空白。「沒有靈感,那就去大自然裡面找吧!」「我們明天大家一起和Alice去烏來走走吧」。「什麼!」我們異口同聲卻帶有驚喜的說著!隔天一大早,大家約在新店捷運站見面。坐上了公車,彎了幾個彎路,就這樣開始一整天都沒進辦公室的烏來大自然之旅。



到烏來,就開始熱死人的健行!大部分都是都市孩子的我們,擦了厚厚的防曬還撐起了洋傘,完全不給太陽面子,Alice卻是戴上她的墨鏡和漁夫帽,告訴我們:Enjoy the sunshine!一路上帶著興奮的心情,拿著她的相機到處拍照,對一切都覺得新奇。是小時後記憶的烏來台車,是連接烏來街和烏來瀑布的交通工具,短短六分鐘的台車,可以讓人有重溫舊夢的感覺,對於第一次搭上台車的,覺得新鮮,終點前的那個大轉彎還挺刺激的呢!走了幾公里的山路後,在高處往下看有一群赤裸上身的水男孩,馬上吸引了我們一行人的目光,沿著沒有防護措施的石階、碎石或大石塊,緩緩接近那一片其實是深不見底的藍綠色。Alice手腳俐落的脫下鞋襪,包包一丟,就跳進湖裡了,看她悠遊水裡,絕對是不同於泳池的感受,因為溫度、視覺、聽覺、和嗅覺,都是大自然最真實的享受。



看到Alice和一群年輕人在水裡載浮載沉,讓本公司兩名男同事也脫下上衣和外褲,跳下水裡享受大自然的恬靜悠閒,企圖在水裡找到些許靈感,順便展示一下鍛鍊多時的身材,還有幫現在最火紅的Batman打個廣告,雖然很擔心會有小魚小蝦從褲檔溜進去,但這樣才是暑氣全消啊!



溼答答的衣服再用太陽曬乾,接著看過烏來瀑布,和走過大大小小的瀑布,遇到的是兩家人帶著小朋友到烏來玩水,一群小孩子都光溜著身子,原本不認識的他們一見面就赤裸裸的成為了好朋友,其實都讓大人們羨慕死了,想和他們一樣回到最原始自然的樣子。下午,Alice和我們一起享用原住民料理,南瓜米粉、現採的野菜和苦瓜魚等等,十個人吃一大桌,雖然美味,但是會讓發育中的Batman男孩吃不飽。



餐畢,Alice必須先下山離開烏來,因為待會還有古箏課要上,不然她也很想跟大家一起繼續走到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走上森林浴步道。少了Alice,我們努力地走過三層瀑布,而攻頂到最後的上層瀑布。在觀瀑台,我們享受著瀑布陰離子、還有空氣維他命,在那裡我們討論著這趟「冒險旅程」的收穫,這樣子的進入大自然有些感受其實是說不清的,就算是再高的學識、讀過再多的書,都必須要親自體驗才能體會。

可能就是因為暫時地離開了一切的現實面,會讓自己的腦袋沉浸下來,思考的也不會是企劃書、會議、或股市,而是一些情感面的東西,人與大自然的關係、或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也像是《狐狸與我》這部片子一樣。試片會之後,我們詢問了大家的心得,有人能從小女孩和狐狸的朋友關係去體會、從小女孩和狐狸的情人關係去體會、從小女孩和狐狸的寵物情、夥伴情、師生情,或是從音樂、從大自然畫面的遼闊,被牽動著情緒去體會「愛」,這部片到底是個怎樣的寓言?透過影片,經過不同的冒險方式,由每個人內心的真實的抒發,或許腦袋了想法跟畫面都不會再是單一,這是部可以溝彼此溝通、互相尊重的片。
就這樣我們期待著不同感受的抒發,或許是躺在大馬路上而得到的靈感,或是一群神經病跳躍在空中的突發奇想,希望有四面八方衝擊的想法,可以一起分享。
 






下山時,已經沒有烏來台車了,也預估走了大約十公里的路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